云南临沧:“小康村”扮靓西南边陲

2020-08-20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佤族汉子李明一年到头有干不完的活。不同的是,以前他把自己忙成了贫困户;如今去摘一天沃柑,就能挣一百四五。2018年他家脱贫了,去年他买了辆微型车、开起个小超市;今年他准备把三万元贷款还清。他告诉记者:“从脱贫到建小康村,没有政策、环境大变化,光靠自己辛苦难过上好日子。”

    李明家在中缅边境线边上,这里最多的是大山。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莱片村田坝组的李明只是个缩影。从去年6月起,临沧市整合了186个项目50亿元资金,把沿边村寨率先建成小康村。如今沿着临沧市290多公里边境线,从镇康过耿马再到沧源,241个自然村的“沿边小康村”正在兴起,像一串美丽的珍珠,扮靓了祖国西南边陲。

    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刺树丫口自然村

    “守边人”从脱贫奔小康

    走进镇康县南伞镇红岩村刺树丫口自然村,村寨面貌焕然一新,红色的戍边馆威武大气。这里离中缅边境只有四五十米,而离镇上四五十里。一代代戍边人的奉献和牺牲令人感叹,小小的红岩村沉淀着博大的家国情怀。红岩村党总支书记雷光锋介绍,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刺树丫口一直是红岩最困难的自然村,“沿边小康村”建设让它终于“咸鱼翻身”。

    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刺树丫口自然村

    刺树丫口喀斯特地貌明显,76户人家一度有建档立卡户60户。这里人从小就得背水吃,农户为此普遍养骡子,他们吃屋檐流下的雨水很有经验,都知道不吃“头道雨水”。2017年,进村道路硬化。2019年,刺树丫口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达一万五千多元,星罗棋布的小水窖也让吃水不再难。

    脱贫不是奋斗终点,巩固成果要继续发展才行。刺树丫口下一步怎么办?雷光锋在思考。临沧镇康、耿马、沧源3个县与缅甸接壤,涉及2.2万户8.85万人,少数民族群众占六成多。2018年临沧沿边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9292元,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464元。2019年6月,临沧出台沿边小康村建设《实施方案》。市委书记杨浩东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沿边小康村是突破口和切入点之一,让世世代代的“守边人”先奔小康,才体现“人民至上”。

    临沧以沿边公路作为小康村建设的突破口,着力构建道路、产业和组织“三套系统”,打造产业支撑、文旅融合、人口聚集、口岸和边境贸易、睦邻友好五种类型的沿边小康村。为此实行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齐抓共管,每个边境乡镇派1名处级工作队长和1名工作队员;每个沿边村(社区)派1名科级工作队长和2名工作队员。与此同时,要求市里各部门将不低于五分之一的项目资金,投入沿边小康村。

    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刺树丫口自然村

    镇康县整合921万元投入刺树丫口,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一公里的巡边木栈道建起来,走在上面移步换景;村里还正在建“半山酒店”,准备折股参与商业运营增加村集体收入。刺树丫口还没打造完就“红”了:游客纷至沓来,去年国庆一天接待几百人。村民杨德才开起“赐福农庄”,周末节假日一天平均七八桌。记者问杨德才:“刺树丫口的名字咋来的?”他也说不清,但他说:“‘赐福农庄’你知道咋来的吧?这几年刺树变‘赐福’了。”

    软硬件“比翼齐飞”一起建

    李明所在的莱片村距离缅甸南邓特区只有3.4公里,是世居佤族村寨。芒卡镇党委书记杨水清介绍,作为沿边乡镇,镇里从2016年开始发展沃柑产业,如今全镇有7200多亩基地,去年产量460多吨,今年达2500多吨。他说:“沃柑产业撑起了沿边小康村的钱袋子。”

    来芒卡投资种沃柑的四川人张家林,种水果20年。他介绍,芒卡的基地以前是撂荒地,石旮旯里种苞谷都困难。但这里日照时间每天10多个小时,山坡地透水排水效果好,土壤微酸性正适合沃柑生长。通过规模化连片改造,撂荒地变成“山岭梯田”,沃柑喝上山泉水。张家林说,种沃柑从田间管理到采摘再到后期包装都需要人,当地佤族群众家门口就能务工,今年预计会开出工资1300万。

    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水桑树自然村

    道路、村庄产业和基础设施,乃至党建村寨治理一起建设,避免了小康村建设单打一。截至目前,临沧573公里沿边公路串联成线,513公里沿边村组公路全部硬化。沿边已建成产业基地近35万亩、专业合作社33个、农产品加工企业16个。2019年,沿边小康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万元。

    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水桑树自然村

    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水桑树自然村

    在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水桑树自然村,村民纷纷感慨:小康村带来的变化太快了,就像变魔术一样!“这里有独特的自然景观,丰富的红色历史,更是避暑养生的首选之地”,临沧市委办督查专员、孟定镇沿边小康村建设工作队长陈宝印说:“通过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水桑树将打造成沿边小康村亮点中的亮点,让边境更加和谐安宁。”

    镇康县委副书记彭春蕊说,县里以沿边路网为依托,“一寨一策”打造经济发展“节点”,通过党建示范引领,整治村寨的人居环境,至今投入近5亿元建设沿边小康村。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下班坝自然村

    边疆群众的精气神上来了

    夏日的沧源自治县班洪乡下班坝自然村像个花园,院子里的太阳花、龙船花竞相开放,这里没有院墙,竹篱笆上爬满了开着蓝色花朵的“五爪金龙”。街道整洁,农家气息浓郁,房前屋后都是花园、菜园和果园。同行的县扶贫办干部张亚利说,别小看佤族群众会种菜,这可是个历史性改变啊!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下班坝自然村

    沧源佤族群众是建国后由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在脱贫攻坚和沿边小康村建设中,班洪乡探索出“六化同步”的乡村治理路子:资源利用集约化、建设方式互助化、资产归属集体化、经营模式合作化、大事小情协商化和日常管理网格化。如乡里以5到7户成立一个互助小组,选出1名互助小组长,负责组织农户建圈舍、厕所、厨房、道路等,大家不计报酬、互帮互助,争做乡村振兴的主人。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国门新村

    在沿边小康村建设中,临沧市同步实施基础设施、农村经济发展、村级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整治、兴边富民“五大工程”,截至4月底,开工132个项目完成投资14亿多元。与此同时,边境一线基层党组织更强了——用国门党工委、联合党工委、联合党支部等形式,统筹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固边兴边,投资6000万元,实施了12个边疆党建长廊建设项目。临沧市委副书记张剑萍说,脱贫攻坚和沿边小康村建设,把发展的基础打好了、视野打开了,边疆民族群众的精气神也上来了!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国门新村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村

    沧源县的千年佤寨翁丁村,为发展旅游建起新寨,150多户村民整体搬迁,过上了“新寨生活、老寨上班”的生活。老房子入股合作社,在老寨织布劳动生活就能赚工分,新寨的庭院、道路卫生等实行积分管理,每年兑现分红。2019年底,翁丁村所有贫困户脱贫,人均纯收入突破11000元。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杨海琴】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