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艰难时期,美企空降中国电商平台“寻机”

2020-08-14来源:海外网

  特朗普都在穿的“布克兄弟”近日申请破产,美国老牌百货罗德泰勒、杰西潘尼也接连“关门”。疫情之下,众多美国企业在“危机边缘”摇摇欲坠。据法律服务公司Epiq Systems披露,今年前7个月,美国申请破产保护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0%,达到4200家。

  风雨飘摇中,一些美国企业主瞄准了中国。“布克兄弟”空降天猫,其他在美濒临破产的公司如GNC、Gstar等也在中国电商平台热销。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AAFA)的前主席日前在《福布斯》撰文称,当下美国零售业因为疫情影响正在为“活下去”而抗争,“对于陷入困境的品牌和零售商而言,天猫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机遇世界。”

  不只是服贸业,美国的零售业也顺势搭上中国消费复苏的“高铁”。2020年第二季度,美国第二大运动品牌斯凯奇销售总额同比下降42%,但其在中国市场却实现了11.5%的增长;同期,苹果公司主打的iPhone手机在美国市场销量同比下降23%,但在中国市场却同比增长62%。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消费经济复苏帮助一些美国公司抵消了其在美国国内销售严重下滑造成的损失,中国成为不少美国公司的“避难所”,帮助其度过了艰难的三个月。西班牙《世界报》表示,如今所有的迹象都在预示着世界经济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大萧条,而中国正在阻止这一现象的发生。中国是第一个得到显著恢复经济的国家。

  相比之下,美国经济的糟糕表现,让美媒“怒其不争”。美联社(AP)11日刊文指出,“新冠疫情让美国成为世界经济恢复中的薄弱一环”,“中国人重新开始购买德国高档汽车,欧洲的生产线也在提速,现在全球都在等美国控制住疫情,刺激经济复苏。然而,美国这连影子都没看到。”

  “由于美国无力阻止自身陷入经济衰退,美国统治者要想阻止其与中国的力量关系拉大,唯一的办法就是试图减缓中国经济增速。”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这番话令人深思。但正如《华盛顿邮报》所说,美国对抗、打压中国,错误假设中国“可以被征服”,严重低估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这一切不是成功的秘诀,而是一场灾难”。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