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努力挖掘岗位,把工作送到青年家门口
2万“蓝骑士”岗位从何而来?河南团团这样“挖”出来

2020-08-01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受疫情影响,一些行业的青年,尤其是青年农名工,就业面临困难,一些人因为企业停滞而失业。怎么办?在河南,共青团努力挖掘岗位,把工作送到青年家门口~


28岁的李志龙终于找到了新工作。在近日举行的共青团河南省委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青年创业就业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他作为新入职的“蓝骑士”代表,拿到了自己的新工牌。


李志龙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最近一次的就业经历是在北京市的一家饭店打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李志龙前一段时间面临失业,自嘲成为一名“无业游民”:之前打工的饭店濒临倒闭,他只能“卷铺盖回家”。可是,如果继续选择外出打工,他很可能会再次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风险,如果选择不工作,他就没有了经济来源。


怎么办?正当李志龙感到前路迷茫之时,他在内黄县志愿者微信群里看到了团内黄县委发布的“蓝骑士养成计划”招募通知。经过与石盘屯乡团委书记、宰庄村第一团支书李青的咨询和沟通,他顺利成为一名“注册蓝骑士”。

关键词:“蓝骑士养成计划”

7月17日下午,团河南省委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在郑州市签订青年创业就业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全面、长期、紧密、稳定的合作关系,结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在蓝骑士就业岗位、青年群体创业服务、数字化经营赋能载体的优势,共同开展“蓝骑士养成计划”“豫小团+饿小宝e起”创业、学业计划,并在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蓝骑士养成计划专项基金”,为河南青少年提供就业创业学业发展机遇。


此次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签约,是团河南省委采取项目化运作后,“第一团支书+”项目取得的阶段性进展。目前,该项目已在安阳、南阳、驻马店、信阳等地的38个县开展试点,已有千余名青年初步达成求职意向。下一步,项目将联合河南省5398名第一团支部书记全面实施“蓝骑士养成计划”,把2万个河南乃至全国的骑手就业岗位送到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待业青年群体手中,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创业问题。



内黄县石盘屯乡团委书记、宰庄村第一团支书李青说,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自己一直在思考那些在躬身农业和投身工业、高端行业两个点的中间地带的青年就业问题。


李青:“先前很多就业计划的成功应聘者都是以优秀大学生居多,那有没有一个对学历、技术要求不那么严格,能短期见效的就业途径和手段?”


答案来了:蓝骑士


前一段时间,在团内黄县委组织召开的第一团支书工作推进会上,团内黄县委详细介绍了“第一团支书+”项目运作背景下,团河南省委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的“饿了么”培训和“蓝骑士”招聘。不限学历,有专业的培训,还有收入保障,李青看到了解决农村青年“待业问题”的希望。



“以前很多人觉得配送只是单一的体力劳动,但它其实更多的是服务意识的培养和对即将到来的完美生活圈所作出的贡献,我们必须转变青年的就业观念。”李青说。


团内黄县委同步启动了全县范围的以农村青年为主要参与对象的“阅益青春·领跑时代”读书分享会,目的就是有效转变农村青年的择业就业观念。7月16日,豫小团和饿小宝送岗位活动在内黄县开展,详细介绍了团河南省委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内容、蓝骑士群体现状、薪资待遇以及地摊小店经济。


“通过团省委安排的这次培训,我第一次接触到了‘蓝骑士’这支队伍,自由的工作时间、有保障的收入结构以及系统化的成长体系,让我对‘蓝骑士’配送员有了更深入的认知。这个项目对我们解决农村领域青年的就业问题是一个非常好的资源和平台。”李青说。



随后,李青将项目计划通过村里的喇叭进行广播宣传,受到了村民欢迎。下一步,李青计划以村的青年人才交流群为平台,不仅发布宣传,还要组织大家讨论交流,同时入户排查和宣传,消除一些人在思想理念上的就业误区,让更多的待业青年关注和参与进来。


“提升共青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还是要在提升服务力上下功夫,在解决青年关心关注的问题上下功夫,送岗位的项目对我们基层团干而言,既是一个干实事的平台,也是一个检验能力的手段。”李青说,“我一定尽最大的努力,把这项好政策好机会带给真正需要它的青年、最大程度发挥作用,为缓解就业压力、助力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故事:受疫情影响,南阳师范学院大二女生周禹彤上半年一直未能返校。暑假期间她想找一份工作赚点生活费,但是,学生一族想找一份被接纳性高的工作并不容易。


正当周禹彤发愁之时,她看到共青团确山县委微信公众号“青春确山”上发布了一篇题为“关于‘蓝骑士养成计划’的启动招聘通知”的文章。经过了解,她与刚从确山县第二高级中学高三毕业的苗雪健一起成为“蓝骑士”。


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团河南省委与阿里巴巴集团本地生活开展就业创业合作,凭借河南丰富的人力资源、以共青团完备的组织体系和阿里在电商领域的主导地位,双方必将合作共赢,实现新发展。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华中大区总经理闫优认为,从长远看,疫情推动了生活服务行业深度“数字化”的进程,城市末梢数字化、消费行为数字化等都在加快,无接触设备、无接触标准、无接触经济都可能成为新常态,生活服务业正在呈现新发展趋势,而此次共青团河南省委与阿里本地生活达成的合作正是在顺应时代趋势下所形成的。

【责任编辑:郭艳丽 流程编辑:郭艳丽】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