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承担四大新角色,亚投行有底气

2020-07-29来源:海外网

内文图.jpg

  7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图片来源:新华网)

  7月28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对亚投行的未来角色提出了四个新期待: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与时俱进的新型发展实践平台、高标准的新型国际合作机构和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

  虽然是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后来者,但亚投行在短短4年多时间里已经从最初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今天的来自六大洲的103个成员。越来越大的朋友圈、越来越多的好伙伴、越来越高的合作质量,已经充分彰显了亚投行承担四大新角色的底气。

  4年多来,亚投行展现了作为国际金融组织的专业性。亚投行成立之初,便有人质疑亚投行是中国的“战略算计”,但过去4年多已经充分证明,亚投行的运营并未被地缘政治因素所左右,彰显了高度专业性。虽然亚投行由中国倡议成立,中国出资最多,投票权也最大,但中国并未追求所谓“一票否决权”,而是明确表示随着成员逐渐增多,投票权占比将逐渐稀释。

  从过去4年多看来,亚投行贷款项目大多给予了中国以外的成员。其中印度从亚投行获得的融资支持最多,在今年6月中印两国因边境问题发生摩擦之际,印度还获得了亚投行提供的7.5亿美元新冠肺炎应急贷款。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秀军认为,在选择投资项目时,亚投行依据专业规则做出决定,而不受其他因素影响,这符合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发展方向。

  4年多来,亚投行充分彰显了高效和行动力。亚投行的业务领域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填补了既有多边开发银行的业务短板。短短4年多时间里,亚投行为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北非、东欧、南太平洋等8个地区30个国家的基础设施、通信、能源、电信、城市发展等多领域建设提供资金,同时还为多项跨国项目提供金融服务。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亚投行于4月3日宣布推出50亿美元危机恢复基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并在4月17日将基金扩充为100亿美元规模。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为印度、孟加拉、泰国、印尼、土耳其、格鲁吉亚、菲律宾、蒙古、巴基斯坦、马尔代夫、哈萨克斯坦、越南等国的项目提供了超过59亿美元资金支持。徐秀军表示, 亚投行章程赋予亚投行行政机构相对比较高的独立性和较大的决策权,这有利于亚投行对现实的情况做出迅速反应和决策,这也使亚投行从项目的储备到最后运行十分高效。

  4年多来,通过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亚投行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自开业成立以来,针对亚投行盈利水平、发展前景的质疑一直不断,这其中有些是出于对亚投行了解的不足,有些则是别有用心的攻击。对于种种质疑,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曾表示,亚投行在项目选择上有三个根本要求:财务可持续,项目不能赔钱;环境保护,项目应有利于改善环境而不是相反;得到所在地民众支持。同时,通过与国际金融机构、项目所在国政府和企业以及其他国家展开合作,对所投资项目进行共同投资,从而使风险得到了很好的分散和控制。

  目前,包括联合国专门机构和区域开发银行在内的许多国际发展组织都与亚投行达成合作。比如在疫情期间,亚投行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一起,通过联合融资、共同出资等方式凝聚合力,共同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冲击。徐秀军认为, 亚投行在风险控制和运营管理方面表现非常突出,未来的亚投行的发展前景将越来越广阔。

  2017年年中,成立仅一年半的亚投行就获得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惠誉和标普的AAA最高信用评级,并在随后两年保持这一评级。值得注意的是,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这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分别在成立49年和28年之后才获得这样的评级。徐秀军认为,这不单是亚投行国际地位上升的标志,也表明国际评级机构看好亚投行的投资前景和发展的可持续性。

  开业4年多来,亚投行已经用行动证明这是一家按国际高标准运行的多边金融机构,是一家具有21世纪公司治理标准的开发机构,是一个全球的联盟。亚投行合作共赢、相互协商的开放举措符合经济全球化和多元化的要求,其全球影响力必将不断提升。(海外网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