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来的幸福

2020-07-29来源:中青在线

山西省岢岚县曾是首批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因山高沟深、土地贫瘠、资源匮乏、生态脆弱等多种因素,一度被人戏称“可怜县”。近年来,通过美丽城乡建设,岢岚县打了翻身仗,按照“五个一批”脱贫政策措施制定的“1+8+N”的易地移民搬迁政策,将宋家沟村作为8个中心集镇之一,率先启动集中安置点建设,并大力发展宋家沟村旅游业,打造乡村旅游点。如今“可怜县”变身为“美丽城”。

在岢岚县宋家沟移民新村,有一座名为“温俭居”的农家小院。小院主人64岁的建档立卡户沈姚付过去住在岢岚县口子村,吃水要赶着毛驴去河里拉,一家人挤在不足40平方米的土窑洞里,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搬入交通便利的新家后,沈姚付在村子的“三棵树”广场前支起了“凉粉摊”,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200多元。

一直住在宋家沟村郑仙仙开起了农家乐,她在城里打工的儿子也回到了家里和她一起经营。

在北京打工多年的康卫东也回到了岢岚县,并在宋家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敏 胡志中)

【责任编辑:任聪 流程编辑:高荣建】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