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刺绣:五彩丝线里的幸福生活

2020-07-23来源:中青在线

蒙古族刺绣是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结晶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今更多的人开始从事这项事业,成为蒙古族刺绣的手艺人和传承人。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的额仁其其格从小便开始学习刺绣,是蒙古族刺绣的传承人之一,她手中的五彩丝线保留着民族记忆,并将它一代代传承下去。 2011年,额仁其其格开办了民族刺绣培训班,每年免费为大家培训两到三次,并为偏远区域的农牧民进行特殊短期培训,手把手的教大家刺绣技能、传统理念和历史知识。

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作为科右中旗一项特色产业,带动全旗2万多名草原绣娘学习蒙古族刺绣,带领289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提高2000元。蒙古族刺绣带给绣娘的不仅仅是收入上的增长,“家里边说话也算数了”,蒙古族姑娘天晓实打实感受到学习蒙古族刺绣给她带来的改变。从前,天晓整日呆在家里,照顾老人孩子,做家务农活。现在,天晓时常到培训基地学习,和其他绣娘交流刺绣技艺和经验,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挣钱。

(文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见习记者石佳;制作:母建鑫)

 

【责任编辑:任聪 流程编辑:母建鑫】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