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舜晞: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深圳 | 我和我的家乡

2020-07-22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

    “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都曾围绕家乡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情愫。无论我们身在何处,家乡的一山一水,都是镌刻在我们心里抹不去的乡愁。

    解读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汇聚同心追梦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出品的《我和我的家乡》(第一季)音频节目,已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个主题城市,邀请一位青春正能量嘉宾,用笔者独有的乡愁情感,配以讲述者也为此乡人的身份,着力刻画该城市的魅力形象,展现一座城的普通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

    听一声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心中的那座城与那群人,似乎更清晰可见了。欢迎收听:    

    大家好,我是曾舜晞。深圳是我挚爱的家乡,小时候的我在深圳度过了幸福、安逸的童年时光。

    长大后,因为工作原因,我常年奔波在外,但深圳依旧是时常出现在我脑海里最珍贵的惦念。现在我想把我的家乡故事说给你听。

    “谁是深圳人?” 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但同样也有一个有趣的答案——“来了就是深圳人”。

    “圳”,在汉语里,是“田间水沟”的意思。“深圳”,顾名思义,深深的田间水沟。40年前,这里还不为人所知——没有名山大川可以景仰,没有千古文章可以传唱,没有金戈铁马可以遥想。这个小渔村,犹如一页白纸,静静地“躺”在载满沧海桑田的中国历史中。

    70年代末的广东

    但40年后的今天,这里却成了其他城市的“效仿对象”,不少城市争相成为“下一个深圳”。这座伴随着改革开放而兴的城市,在经历了40多年的大浪淘沙后,犹如一颗闪亮的“金子”,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目光。

    但想要准确描述深圳,其实并不容易。它就像一台不断更新程序的电脑,始终在快速地加载中,以至于没有人会知道它下一秒的样子。所以,对于每一个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而言,深圳,似乎都有一副独特的模样。

    “速度 ”,是深圳向阳而生的独特魅力。这种魅力,与时俱进。“深圳速度”从“三天盖一层楼”起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完美地诠释了这座城市对于速度的渴望。

    90年代建设中的深圳

    其实,在改革开放初期,这也是全国的渴望。那时候,深圳扛起了全国人民的期盼,冲破现实的阻力,突破思想的束缚,成立了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自此,它就像一道闪电快速地划破夜空,那么闪亮。如今,这座城市的速度,从推行“深圳质量”的自我革命,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敢为人先,一路披荆斩棘,掷地有声地勇作“追梦人”。

    90年代深圳繁忙的口岸

    其实,这种速度也融入到了这座城市里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中。比如,上班时,你会突然发现隔壁新添了几家公司的LOGO;周末,你住了两年的城中村,或许突然被通知要规划成CBD;去年采摘过的荔枝园,今年已经建成了博物馆……深圳就是这样每天快速地变化着,如同一个魔法宝盒一般,给予我们如期而至的约定和意料之外的惊喜,炫目、有力、充满想像。

    速度,成为深圳如影随形的旋律,它渗透在这座城市的里里外外,角角落落,用无形之手托起深圳去触碰未来。你瞧,南山的咖啡店里,不同肤色的码农正辩论着数字货币设计的技术路径;坂田的华为科技园内,工程师们正激烈地探讨着5G的应用场景;宝安的某个实验室内,研发团队正陶醉在自己设计的VR 世界中……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工程师和科学家们,恣意着他们的天马行空,努力描绘着“明日世界”的模样。

    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

    奋力奔跑的深圳,也有一份闲适所在。近50%的城市绿化覆盖率,让忙碌的城市穿梭者可以在闲暇之余轻松找到心灵的“沐浴森林”,聆听山间的竹雨松风。周末假期,约上三五好友,带上家人,在230公里的海岸线上,随便找个沙滩或者小岛,或垂钓、或野炊,不一而足。疲惫和烦忧,在面向金色的沙滩和碧蓝的大海时,烟消云散。这份“绿”与“蓝”的陪伴,点缀着这座城市的生活,滋养着深圳人的身心。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一千个人眼中,同样也有一千个深圳。这座城市,以它遗世独立的方式,奔跑在这个大时代。有的人找不到自己在这座城市的模样,来了又走;而有的人选择和它一起奔跑,去见证自己以及这座城市的未来。但不管是走了的人还是留下的人,无疑都是这座城市的历史见证者和创造者。

    这就是我眼中的深圳,我的家。它包容这里每个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同时也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托付给每一个人。它也许不够厚重,但足够坚韧,它也许不够浪漫,但足够让人“托付终身”。

    来了都是深圳人,而我,已身在其中。此刻的你,在哪里呢?   

    微信编辑:郭佳立 杨奕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