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镇保姆”: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回来

2020-07-17来源:中青在线

天镇县,位于山西省最北端,曾是“男人走口外、女人挖野菜”的苦瘠之地,资源匮乏、产业滞后。如今,“天镇保姆”成为大同市天镇县脱贫攻坚的“金字招牌”。10年来,“天镇保姆”经历了从艰难起步到走俏全国的历程,累计培训3万余人,就业2万余人,创收4个多亿,带动1万多户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就业遍布京津、内蒙、上海、江浙等地,12名优秀保姆走出国门进入美国、日本市场,树立起了金字招牌,“保姆”变“宝姆”。

家住天镇县万家乐移民搬迁新区的曹果花,2019年10月搬离天镇县米薪关乡王家烟村,离开窑洞住进了楼房。经过在天镇县保姆大学的培训,成了“金牌”保姆。北京、上海等地的雇主都很喜欢她。现在曹阿姨每年的收入能达到4、5万。她说:“我的小康生活就是,想吃啥吃啥,想买啥买啥,住进楼房了,生活高兴,特别幸福。”

(采访/拍摄: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胡志中)

【责任编辑:任聪 流程编辑:袁怡帆】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