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快乐有多简单?| 解忧电台

2020-07-16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欢迎收听:

     

    这是一篇让人感到快乐的推送。

    当你开始想着要寻找快乐的时候,你会发现快乐其实无处不在。

    本期《解忧电台》,向你分享快乐秘籍。

    你上一次感到快乐,是什么时候?

    可能是你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麻辣烫,一边追着剧;可能是手机突然提示还有30秒自动关机,你飞快地在关机前充上了电;可能是终于赶在复工前剪了一个满意的发型;可能是在家隔离数月,解封后终于吃上了热干面、烤肉、火锅、小龙虾……吃完后发现自己竟然没有胖。

    当你认真回想,你会发现身边有那么多朴素的快乐,也许短暂,但却源源不断,也许琐碎,但也足以让你眼中溢满笑意。

    苦中作乐

    有⼀个⽣活的真相也许你也发现了,当人们在谈论快乐时,往往是因为发现自己并不快乐。

    但聪明的成年人懂得如何苦中作乐。

    越觉得难熬的时候反而越想嬉皮,于是,各式各样的“表情包”和“段子”横空出世。

    还在读大一的医学生林凡手机里就搜罗了数百张表情包,每次快要考试,她和朋友聊天时都会发:“我们学医的,都不用睡觉,全凭一口仙气吊着”“这一根根不是头发,是知识的力量”……

    其实,古往今来,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即便豁达如苏轼,也逃不过心灰意冷的至暗时刻。可英雄之所以为英雄,便是在看清生活之后,依然热爱它。

    即便数次被贬,白发苍苍的苏轼依然能在晚年被贬谪至荒野之地后,挥毫写下“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

    这气度,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

    不是生活无趣

    正如林语堂在《苏东坡传》里所说:“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

    他尽情享受着人生,即便他的生活荒诞不经,他依然活得有趣,他画画,做瑜伽(是的,有据可查,那时就有瑜伽了),自己酿酒,自己做肉,他像清风一样自在快乐度过一生,他的精神却成为天空的星、地上的河,闪亮照明、润泽后世。让我们得以窥探这位旷古奇才乐天派的奥秘。

    仔细想一想,放眼现在,有趣的年轻人都很热爱生活,也很容易让人心生好感。

    现代作家金庸很喜欢和蔡澜结伴出游。他在书里写道:“除了我妻子之外,蔡澜兄是我一生中结伴同游、行过最长旅途的人。他不抱怨食物不可口,不抱怨汽车太颠簸,他教我怎样喝最低劣辛辣的意大利土酒,怎样在新加坡大排档中吸牛骨髓,我会皱起眉头,他始终开怀大笑。”

    其实仔细想来,天性乐观的人们都有个共同点,能在看似平淡的生活中自得其乐,对琐碎的烦恼一笑置之。

    有时候,不是生活太无趣,而是你没留意。保持有趣,保持对未知的好奇与期待,才能一直笑着拥抱这多样的世界。

    快乐靠自己

    逢年过节,只要发祝福语,似乎都离不开“快乐”二字,生日快乐,新年快乐,中秋快乐……“快乐”是最简单也是最常见的祝福,我们常常祝福别人,也被别人祝福。

    可事实上,能让世界快乐的,只有你自己。我们既要知足常乐,也要努力生活。幸福不是拥有最好的一切,而是把当下的一切变得最好。

    不断给自己的生活设定一个个小计划吧,不要好高骛远,就从精心照料一盆书桌前的绿植开始,从每天按时起床吃早饭开始,从认真收拾房间开始。如果想考证书,就抓紧时间复习吧。如果想旅行,就收拾行囊出发吧。

    用心记下生活中每一件让你觉得美好的事情吧,都写进手机备忘录里,攒出一个专属于你的快乐清单。比如你去楼下超市买菜,碰到了一对儿头发花白、穿情侣装、手挽手的老夫妇说笑着和你擦肩而过;比如今天的晚霞特别美丽……

    就这样一点点记录着,你会发现,成年人的快乐,原来真的很简单。

    只要心中有火,眼底有光,再平淡的日子,也能过得熠熠生辉。

    出品人:张 坤

    总监制:毛 浩 伍文杰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刘佳泽 丁涵晰

    监 制:王俊秀 李 想

    策划人:丁汪敏 冯晨飞

    作 者:戴月婷

    编 导:戴月婷

    统 筹:范冬宁 杨莉文 罗 骁 谢悠悠

    宣 发:张浩祯 陈国庆 张 胶

    嘉 宾:孟美岐

    专 家:魏 丽 段懿馨

    供 图:《解忧电台》节目组

    音视频:《解忧电台》节目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俊秀】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