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新著
探索中国历史性发展挑战与机遇

2020-07-06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房宁(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

  由王文、贾晋京等4位新锐学者推出的新著《百年变局》是一部正值全球百年未有大变局之际,探索中国发展面对挑战与机遇的佳作。

  进入21世纪以来,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变化,世界格局中的各种国际力量此消彼长,主要国家的力量对比经过长时期的演变,发生了某种程度上的量变到质变的变化。

  大变局时代,迎来了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现代化最后阶段往往社会问题和矛盾丛生。尤其是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有些国家在现代化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在从中等收入向更高阶段发展时却走向了经济停滞甚至社会动荡,并中断了现代化进程。2006年,世界银行在《东亚经济发展报告》中首先提出“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处于这一时期的国家往往会陷入经济增长的停滞期,其具体表现是人均国民收入难以突破1万美元,甚至会形成系统性风险。2019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可以说我们已经迈出“中等收入陷阱”的最后关键时期,正在步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需要面对四大挑战:制度红利的衰减、社会结构的分化、国家治理的复杂化和外部环境的转变。《百年变局》一书从历史的纵深和国际的横向视角,基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政势之变、经济之变、数字之变”三个维度对中国面临的四大挑战进行了分析,并对大战“疫”下我国制度性优势和对稳定未来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宏观战略性分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不仅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在于要吸取历史上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教训,实现社会转型,向现代化的更高水平迈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行百里者半九十”来形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中国当前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关键时期。

  《百年变局》为这一剧烈变革的大时代矛盾的解决、困难的创新解决、风险的科学管理、机遇的精准把握,提供了新的思考维度,在历史的惊涛骇浪之中,我们需要这种厚重审慎的思考。

【责任编辑:聂北茵 张彦武 梅潇予 流程编辑:侯歆钰】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