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疫情“震中”,离新发地最近的这家三甲医院经历了什么

2020-07-04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北京天坛医院大概是离新发地批发市场最近的三甲综合医院,只有3.5公里。

在此次新发地聚集性疫情暴发初期,天坛医院几乎成为抗击疫情的前哨关卡。发热患者、有新发地市场接触史的患者短时间内涌入,如果没有及时拦截疫情扩散,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身处疫情“震中”,抗击疫情最前沿的天坛医院经历了什么?

两位新发地市场的海鲜司机成为“1号”和“2号”患者

很多大夫都记得疫情突然来袭的6月12日中午。

那天是周五,门急诊患者数量不多。原来已经一切如常的医院因为6月11日北京突然确诊一例新冠肺炎而又变得有些紧张。门急诊、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已经收到北京天坛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下简称“防控办”)的提示。

刚刚经历了上一轮疫情的感染科,经验丰富的护士分别到核酸检测门诊、入院筛查门诊等处支援,护士长王珏雅带领留守的护士正在清洁隔离病房。

上午10时左右,两名患者走进了发热门诊,两个人同为新发地市场运送海鲜的司机,后来他们成为这次疫情中北京天坛医院确诊的“1号”和“2号”患者。

“胸部CT检查显示,其中一名患者肺部具有新冠肺炎患者的典型特征,结合两人发热、干咳等症状,我们怀疑这两人高度疑似(新冠肺炎)。”感染科主任王宝增说, 这两名患者住在一起,同时发病,属于聚集性病例,需要密切关注。

两名患者被立即隔离在一间单独的诊室,感染科医生刘志达随后对两名患者进行了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他们交叉点一个是住所,另一个是新发地市场。

“新发地”三个字,第一次出现在刘志达的流行病学调查记录上。随后,这个情况被迅速上报给医院。

当天12时14分,北京天坛医院新冠肺炎专家组,来自呼吸内科、影像等专业的专家们支持王宝增的判断:两名患者立即进负压病房隔离,密切关注与新发地有关的病例。

12时30分,两名患者被分别安置进负压病房。

两名患者的情况被迅速上报,与此同时,与新发地市场有关的信息通过各种渠道迅速汇集而来:6月11日确诊的西城区患者与丰台区另两个疑似病例(当时尚未确诊)的活动轨迹在新发地市场有交集;新发地市场部分环境和物表病毒检测呈阳性……

防控办成员、北京天坛医院医务处副处长王晓岩当时“心里一紧”:“种种迹象都把源头指向新发地市场,疫情扩散的风险很大。作为距离新发地市场最近的三甲医院,我们可能要面对复杂的局面,不能等疫情真的起来再被动防御。”

一天确诊4人,“是否去过新发地”成了必答题

是否去过新发地,立刻成为了天坛医院预检分诊询问时的重中之重。

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分诊时口头询问患者近期是否去过新发地市场,凡是有新发地市场接触史的发热患者,一律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抗体,血常规和胸部CT的“1+3”检查。

感染科立即通知“1号”“2号”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感染科医护人员立即就位,准备防护物资,随时准备应对更多的患者。

6月12日16时30分,距离两位疑似感染者出现不到7小时,一位附近饭馆的服务员因为干咳、发热等症状来到发热门诊。几个小时后,她成为确诊的“3号”患者。

17时,“1号”“2号”患者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强阳性”,结合其他检查结果,确诊。

傍晚,在医护人员一再催促下,“1号”“2号”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他们的老板和一位同住者终于来到医院。询问得知,老板前几天得了“肺炎”,在私人诊所治疗后自觉已经好转。他后来成为了“4号”确诊患者。

防控办成员、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张越巍回忆:“当时的情况是,除了两名确诊患者外,他们老板和李记川菜服务员的胸部CT都具有典型的新冠肺炎的特征,更让我们担心的是,当时的情况显示,那位服务员和其他患者没有直接关联。”

6月12日18时左右,医院的防控再一次升级:注意有新发地市场接触史的患者,封闭医院部分出入口,对人员出入进行管理,同时加强门诊大厅等各处测温。

当晚20时,王晓岩接到消息,“3号”“4号”患者确诊:“这么短时间确诊了4例,情况不妙。”

发热门诊几近饱和,对每个患者都刨根问底

那天晚上,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几乎彻夜未眠。他作为桥梁,医院最及时的信息要上报到各个相关机构。

6月13日,周六。6时55分,周末清早的宁静被打破,防控办所有成员接到通知,上午8时准时到医院开会,研判分析疫情相关问题。

相比前一天,情况又有了新的变化:确诊人数持续增加;新发地市场凌晨关闭、周边社区封闭的消息引发担忧,越来越多的有新发地市场接触史的群众来到医院,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穿着白衣走在医院里,随时会有人询问有新发地市场接触史该怎么办;发热门诊接诊患者比之前翻了几番,几近饱和;普通发热患者、有新发地市场接触史的人员、和潜在的被感染者集中在发热门诊,防止院内感染的压力巨大。

与此同时,医院此前采取的措施均已经连夜落实到位。

检验科抽调后备力量,两个PCR实验室“火力全开”,全部用于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药品设备物资管理部启动应急预案,与采购部门一起多方筹备防控物资。

“到6月13日早晨,我们储备了至少一个月用量的防护物资。”药品设备物资管理部主任张英介绍。

天坛医院疾控处处长王强说:“只要有可能,我们对每一位确诊或者疑似患者都要刨根问底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尽可能通知他的密切接触者赶紧就医,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

“不要等疫情暴发了我们再去想办法弥补,现在我们就是前线,我们的措施必须有前瞻性,必须果断有力。”紧急会议上,王拥军要求,调整医院工作侧重点,所有防控措施全部落地,按照“防控疫情最前哨”的标准采取防控措施。

情况依然不容乐观,确诊人数、发热门诊患者数量一再突破医院的记录,外防疫情扩散、内防院内感染的压力持续增加,医院防控措施不断升级。

医院取消所有假期,任何人不得离京,不得到外院会诊、手术,参加学术活动等。天坛医院医院党委书记路明多次到核酸集中采集点、检测现场、门急诊等区域检查工作,现场督导防控措施落实。

在发热门诊,来自各科室的支援力量迅速补充到位,发热门诊、感染科病房全速运转。医院紧急购买安装两顶帐篷,作为发热门诊的缓冲区;将急诊CT作为发热患者专用,规划从发热门诊到急诊CT室的路线和等候区,将急诊家属等候区暂时调整到室外阴凉处,避免与发热患者交叉。

天坛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赵万全提到,每次涉及疫情问题,开会时大家“不说成绩,只说问题,而且不留情面,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这种力度是不常见的”。

如果有科主任瞒报信息,就地免职

6月19日,周五,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出现整一周。在路明说看来,天坛医院依然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确保医院安全、患者安全是第一要务。

王拥军用“非常时期、背水一战”形容即将到来的周末,必须采取“超常规”的战术。

由于身处疫情震中,院感防控尤为重要。天坛医院用周末两天实现了全院所有人员核酸检测必须百分之百完成;对全院所有人员再进行一次流行病学调查,必须做到人员百分之百覆盖。

为了真正做到“不留死角”,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医院祭出了“大招”。所有院领导带领自己分管的部门,分组对医院不同区域进行全面检查,梳理存在的问题、漏洞并及时解决,整改后立即组织“回头看”。

会议结束前,王拥军突然宣布了一个决定:“如果有科主任瞒报信息、不配合防疫工作,就地免职。”

医院还承担了“外援”任务。一支由50名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组成的采样队,承担丰台区和北京市交办的集中采样任务,不分昼夜奋战在社区、学校、村庄。

“到目前为止,只要新冠肺炎感染者到北京天坛医院就诊,我们没有一例遗漏,全部第一时间确诊,且经过上级机关的复核,证明我们的结果准确无误。”检验科主任张国军说,“第一时间”“零误差”的诊断有效地防止感染者在往返就医和工作生活过程中传染给密切接触者。

“前面的工作,只能说我们在突然出现的疫情面前站稳了脚跟,远谈不到说胜利的时候。”王拥军说,“面对疫情,我们永远是在赛跑”。

(本文图片由卢国强 岳朴提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4日电

【责任编辑:刘世昕 流程编辑:刘世昕】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