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的90后党员 带领贫困户走出彩色编织脱贫路

2020-07-0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翟壮 唐蕾

  次央是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锡钦乡羊毛制品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这个90后党员,回到故乡,创办了村里第一个羊毛制品专业合作社,利用家乡独有的编织技艺,让110户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带领6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属于他们的彩色编织脱贫路。

  这几天,在拉孜县锡钦乡西藏老阿妈民族手工业发展有限公司里,工人们正忙碌着缝制校服。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锡钦乡锡钦村村民巴桑:一年有3万多的收入。阿佳次央人好,今后自己想要开一个小的编织坊,把日子过得更好。

  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了,生活也越过越红火,而这一改变的发生,都离不开乡亲们口中经常提到的“阿佳次央”。

  次央是土生土长的锡钦乡姑娘,因为从小家境贫寒,为了还清家里的债务,她不得不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打工挣钱贴补家用。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锡钦乡羊毛制品专业合作社创始人次央:我以前在石油公司上班的时候,两天上班两天休息,这个休息时间的话,我把妈妈还有其他妇女编织的邦典和藏装,带到市里面来,市里面的话,我每家每户敲门去销售,当时的话市场上很受欢迎。

  在锡钦村,织邦典是祖辈们传下的技艺,因其织法独特、编织精密,在当地的销路很好。瞄准了这个商机的次央决定辞去工作,自己创业,2014年,她回到家乡创办了村里第一个羊毛制品专业合作社。然而创业之路远没有她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因为过去,大家织邦典只是家用,从没想过拿到市场上去卖,所以,起初没有人愿意加入合作社。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锡钦乡羊毛制品专业合作社创始人次央:没人愿意加入我们合作社,我自己去我们村里面,每家每户敲门,给他们思想上的教育,也保证了我会给他们工资的,后来加(入)了10个人,三个月之后我们分红,每个月1500。

  在次央一次次的劝说动员下,乡亲们开始相信编织氆氇也能赚钱,随着村民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合作社的规模也逐步壮大,可就在此时,由于次央缺乏管理经验,产品质量把关不严,合作社一度陷入困境。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锡钦乡羊毛制品专业合作社创始人次央:在妇联的帮助下,我们也贷款了30万,刚开始也是没什么利润,这些30多万已经快花完了,当时压力挺大的。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次央到上海、山东等地方学习企业管理经验。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锡钦乡羊毛制品专业合作社创始人次央:每个员工每天都在打分,决定他们奖金的高低,做了一些新的产品,以前的话只能氆氇邦典,后来我们(把)氆氇跟牛皮结合起来做了一些包包,这个针对我们区外的市场。

  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2016年,次央经营的合作社总收入达270多万元,利润达70多万元。七年多的时间里,她让110户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带领6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锡钦乡锡钦村村民卓嘎:我2014年开始在这里工作,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那时候什么技术都不会,到这里后,学到技术,对生活帮助很大。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锡钦乡锡钦村村民琼拉:今天编织交付了32米氆氇,也拿到了3200元的工资。

  2017年,次央成立了西藏老阿妈民族手工业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她又建立了电商平台,通过网络扩大销售渠道。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锡钦乡羊毛制品专业合作社创始人次央:去年的销售额是70多万,今后我们更多的产品销售在网络上,我们把电商平台做大做强,惠及更多的群众。

  次央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故事在当地有了名气之后,也吸引了不少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慕名而来。

  创业者普布次仁:现在国家政策也挺好,也支持我们大学生创业,我也选择过来创业。次央在我们工作当中遇到什么困难,她挺细心地指导我们。

  从当初的农家女孩到如今的创业者,次央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自治区最美格桑花、青年创业带头人、感动西藏扶贫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创业七年,次央最大的心愿,依然是带领更多的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锡钦乡羊毛制品专业合作社创始人次央:从合作社成立到公司的成立,除了实现我个人的人生价值之外,还有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然后我带领我们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我们一起奋斗,一起努力,走上幸福的生活。

  (总台央视记者 翟壮 唐蕾 西藏台 次仁玮顿 梁振华 孙晓媛 肖海军 洛桑加旦)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何明】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