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多彩时评:答好就业这道“民生考题”

2020-06-27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安彦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大考”。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千方百计抓好稳定就业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尽心履职、尽责担当,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努力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政策为“本”,彰显为民情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并提出了多项“保就业”的政策和措施。当前,疫情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可小觑,在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同时,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力促千家万户端稳饭碗。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以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稳就业、保民生。近期,上海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促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上海特点”,发挥上海金融优势,进一步强化对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南京市以“四新”(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重点企业为依托,促进市场主体吸纳就业,为各类重点就业人群提供就业岗位。就业优先政策,体现了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彰显了心系百姓的民生情怀。

  创新为“基”,激发就业潜力。创新是第一动力。非常时期更是要注重创新、敢于创新、主动创新。创新是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的“活水”和“源泉”,在稳就业、保就业的民生领域同样需要创新,牢牢“牵住”创新就业这个“牛鼻子”,方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就业新潜力。发掘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就业新潜力。在全球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优势被进一步激发,不断培育适应新就业形态的政策气候,创新就业搭上了“云模式”这趟“快车”,“云招聘”“云培训”“云生产”“云销售”......新理念、新思路,新形式、新手段,一系列工作方式的创新,拓宽了就业渠道,提高了就业质量。与此同时,针对贫困地区的就业问题,也要加强就业扶持方式的创新,以新思路、新举措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

  落实为“要”,体现使命担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扎实做好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善于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和就业形势变化适时调整政策力度,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抓好各类就业政策的落地落实。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做实、做好就业这项最大的民生工程,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

  “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就业稳,收入稳,人民群众的幸福就稳,中国经济巨轮也就能行稳致远。解决好就业问题,使老百姓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