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潮评|深度释放减税降费红利 加速赋能中国经济发展

2020-06-27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罗建华

  近期,包括河北、山西等地前5月的减税“成绩单”陆续披露,地方在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出真招出实招,一系列政策措施优惠力度大、受益范围广,助力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与此同时,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还在持续跟踪减税降费落地情况,研究完善政策措施,多举措确保政策落到实处。稳企业、惠民生,2.5万亿减税降费不断为企业纾困,为民生托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效果正在不断显现。

  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重手拳”、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个“关键招”,减税降费政策利当前更利长远,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定市场预期方面将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一定意义上说, 实施减税降费是应对下行压力、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之举,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链水平、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的必须之策。

  减税降费“纾困解难”,释放企业发展红利。实施减税降费直接作用是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提高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甚至由此带动了就业。据了解,我国在去年实施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强化阶段性政策,聚焦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主要包括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给予税费优惠,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给予税费减免,加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力度等,此外还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将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全年预计为企业新增减负超2.5万亿元。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不仅为企业提供了“真金白银”,更为企业发展释放了红利。随着减税政策的密集落地,越来越多的企业轻装上阵,内生发展动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减税降费“雪中送炭”,赋能中国经济发展。减税降费政策更深层次的效果是推动经济发展,也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除了实施下调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费率等普惠性减费降费政策措施外,还对中小微企业“量体裁衣”推出更优惠政策。比如,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加码扩围”,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10万元;放宽小型微利企业认定标准和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适用条件,减半征收所得税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标准由2012年的6万元提高到目前的300万元等。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国家继续突出重点帮扶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导向,阶段性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等。凡此种种,让数千万市场主体的信心得到稳定和提振,让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能。

  “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广大企业则应抓住减税降费机遇,科学安排生产经营,力争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并把减税降费红利转化为发展动能。随着企业负担减轻、市场活力增强,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也将得到夯实,更好实现经济与税收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