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2020-06-26来源:法制网 作者:李恒

  毒品,是人类进步之公害,是经济发展之阻力,是国际社会之公敌。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人人都有责,人人需参与。

  “当前,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对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必须一如既往、坚决彻底把禁毒工作深入进行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全国禁毒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为全国开展禁毒工作、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明确思路。

  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长期以来一贯主张和鲜明立场。全面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科学完善毒品治理体系,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就需要进一步深化禁毒国际合作,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全国禁毒系统克服疫情、毒情带来的双重压力与挑战,准确把握因疫情产生的涉毒活动新变化,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坚持“防疫”与“禁毒”工作相统筹;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坚持“打、防、管、控”一体化;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同步跟进总基调,我国禁毒形势总体呈现稳定可控的良好局面。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工作就一刻不能松懈。近日,国家禁毒办发布的《2019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客观分析了当前中国禁毒工作和毒品形势及相关情况,并指出中国毒品滥用形势继续好转,同时,强调毒品来源于境外输入和国内制造,毒品贩运活动依然活跃,呈现出“境内与境外”“网上与网下”“传统与新型”相互交织的局面。由此,可以看到,毒品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社会稳定、公共秩序带来严重危害。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也不断增多,禁毒工作不能有一丝懈怠。

  禁毒,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坚定的意志。目前,我国禁毒斗争形势呈现出稳中有进、趋势向好的局面,毒品滥用人数增速减缓,规模性制毒贩毒活动也大幅萎缩,制毒物品非法流失问题得到了明显整治。但纵观全球,毒品问题继续呈恶化态势,出现了吸毒人员低龄化、贩毒手段隐蔽化、犯罪行为科技化等特征。不法分子不断翻新花样,新型毒品不断出现,高科技毒品犯罪日益增多。加上周边毒源地和国际贩毒集团的渗透,使得毒品犯罪、滥用治理难度加大,“毒恐合流”的出现也成为我国近年来毒品犯罪面临的外部威胁。面对禁毒严峻形势,全社会必须一如既往、坚决彻底把禁毒工作深入推进下去。

  禁绝毒品,人人有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禁毒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并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加大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整治力度,坚决摧毁制贩毒团伙、组织的网络及其勾连通道,深挖涉毒、涉黑、涉恐、涉恶势力及其幕后“保护伞”,坚决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继续坚持关口前移、多管齐下、预防为先、重在治本,重点针对青少年、病残人员等特殊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禁毒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人人都有责,人人需参与。应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依法治理、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体系。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讲师、法学博士)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朱宏利】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