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天宇唱《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 我和我的家乡

2020-06-26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

    “凭寄还乡梦,殷勤入故园。”故乡,在每一个人心中都是一个动听的故事,讲也讲不完,道也道不尽。穿行在田野中,流连在竹海里,跳跃于溪水中,这一切都会凝结成那割舍不断的故乡情。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相关机构共同推出《我和我的家乡》歌曲联唱活动,第六期青年歌手、演员马天宇将重新演绎《茉莉花》,带大家感受南北交织的奇妙城市氛围。

    听一声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心中的那座城与那群人,似乎更清晰可见了。欢迎收听:  

    古有诗云:“点点银花枝上开,香飘四溢引客来。茉莉朵朵花虽小,柔情似水情满怀。”今有歌曰:“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

    6月26日,由青年歌手马天宇演绎的《茉莉花》正式上线。歌中一句句吴侬软语仿佛勾勒出一位身穿淡雅旗袍、撑着纸伞的女子,袅袅婷婷,舞步婀娜,宛若一朵朵盛开的茉莉花。

    《茉莉花》最初名为“鲜花调”, 是小调中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民间歌曲,在清代以来广泛流传于我国南北地区。

    长久以来,《茉莉花》因在传承和演进的过程中受到不同地域的人文、习俗、方言、语调等因素的影响,衍生出各种风格的“同宗民歌”,有江苏版、河北版、山东版、广东版等等,其中影响最大的就要属江苏版了。

    如今《茉莉花》广泛流传海内外,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名曲。香港回归政权交接仪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海申博等重要场合上都有它的身影。

    无论古今,茉莉花的丰富历史文化内含都广受文人雅士赞许和偏爱。无论是《茉莉花》小调、茉莉花茶、还是有关茉莉花本身的传说故事,都被人津津乐道、乐此不疲。

    据说,在晚清时期,李鸿章为中国代表参加当时的万国运动会,而其他国家在国旗升起的时候都会伴随着国歌,只有清朝的黄龙旗升起时鸦雀无声。

    外国人嘲笑我们连国歌都没有,何以称之为国,而随行的官员却连出口辩驳的勇气都没有。

    这个时候只有李鸿章站出来了,年过七旬的老人满头白发,迈着坚定的步伐毅然走到黄龙旗下,唱起了家乡小调(后被称为《茉莉花》),歌声完毕,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天姿婷立舞轻沙,十里浓香沁万家”。

    从江苏、上海、安徽到山东、河北,如今不仅仅是那一声声的“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勾起了共同的家乡记忆,那人间第一香茉莉花,也香沁南北万家。

    在山东德州的某街上常常可以看到在嘈杂拥挤的地铁站口有着不少卖花的人。

    “今生卖花,来世漂亮”,在问到为什么卖花时,一位婆婆的回答格外浪漫,茉莉花仿佛已经成为了她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茉莉花的香气连同着婆婆们的叫唤声、哼唱的小曲儿声,构筑成了一座城市特有的记忆。

    茉莉花的芬芳浓浓淡淡、千回百转,凝结了皖苏鲁地区对于茉莉花的芬芳记忆。而其素洁、清丽的特质也为北方人豪爽的气质中加入了一丝江南烟雨的韵味。

    如今,随着“慢生活”的兴起,人民的生活也发生着巨变。车水马龙、灯红酒绿与松散安逸、生态休闲相互交融,一个人闻花香、品花茶、唱小曲儿……

    有茶有风雅,慢生活到这里刚刚好。

    静下心来感受这南北交织的独特气质,为自己安于一隅,把向往的生活过成喜欢。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毛 浩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演 唱:马天宇

    作 词:何 仿

    作 曲:何 仿

    制 作 人:孟文豪

    统 筹:沈少博 张思源 蔡家奇

    宣 发:张浩祯 卢 婧

    文 案:杨庭钰

    供 图:《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

    音 视 频:《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

    参考文献:张扬.《好一朵茉莉花——从相传明代徐达创作<茉莉花>》[J].戏剧之家,2018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