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边民走上致富路

2020-06-20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王淑 贾华加

  中国西藏网讯 过去,生活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中南部斗玉乡的居民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直到2008年,这里的村与乡、乡与县之间才通了简易的便道。

  斗玉乡是山南市唯一的珞巴族群众聚居地,2011年经西藏自治区上报国务院同意设立“斗玉珞巴民族乡”,至此斗玉珞巴民族乡成为我国当前最后设立的一个民族建制乡。

  当前,斗玉珞巴民族乡总人口202户,629人,其中珞巴族59户、213人,占总人口的33%,珞巴族集中居住于乡人民政府驻地斗玉村。

  “进入新时代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倾心关怀下,斗玉珞巴民族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显著。”2012年任斗玉珞巴民族乡乡长的扎西央金是当地的珞巴族人。

  “2016年斗玉珞巴民族乡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66人。”扎西央金说。

  2014年,总投资3810万元的斗玉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改造50户民房、新建23户民房;2018年,西藏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全面铺开,斗玉村参加新建房屋户数35户116人, 2019年所有新建村居均以验收并交付使用。

  通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政策兜底、生态补偿等精准扶贫措施的强化帮扶,2017年斗玉珞巴民族乡正式脱贫摘帽。

  作为西藏自治区边境一线乡,边民补助标准从2012年的每年每人1000元提高到2016年的1700元,2017年提高到2700元,便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2020年边境一线边民补贴再次提高到4700元。

  “2019年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18000余元,全乡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扎西央金介绍说。

  道路通了,思路宽了。随着斗玉珞巴民族乡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开放,村民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

  斗玉村村主任顿珠是当地有名的“能人”,2016年顿珠响应国家的有关脱贫攻坚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走出斗玉乡,前往有独特茶文化的西双版纳学习茶叶加工技艺。

  “犀鸟茶是我们世代饮用的野生茶,有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调节风湿关节、养胃、清肝等功效,生长在海拔3200到3300的地方。”顿珠说,外界对绿色健康的犀鸟茶的了解很少,他想通过学习茶叶加工技艺把犀鸟茶推广出去。

  “犀鸟茶”源自于珞巴族特有茶饮——犀鸟树茶。相传,古时珞巴族先人在野外狩猎时受伤中毒,幸得本族所奉图腾神鸟犀鸟指引,在其栖息的大树上摘得树叶煮水饮食解毒治伤方解厄难,此后珞巴族人世代饮用此树树叶制成的茶饮。

  学成归来,顿珠于2017年发起成立斗玉珞巴民族乡斗玉村珞隅绿色农产品合作社,主要提供以犀鸟茶为主的农特产品生产、销售、加工、贮藏、运输以及生产经营、信息服务。

  “犀鸟茶产品采用现代红茶烘制技艺制作,市场前景广阔。”顿珠说,2017年合作社销售额6万元,2018年销售额达13万元,2018年销售额16万元。

  合作社现有管理运营人员5人,员工2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人。

  合作社的成立,让斗玉村农牧民群众实现增收创收、自主脱贫有了新的途径。每年采茶季,村民梅朵都会去山上采摘茶叶。“采摘茶叶每天有150元的收入。”因缺乏劳动力,梅朵一家曾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党和国家的各项边民优惠政策和自身的努力,梅朵主动申请并于2017年成功摘掉“贫困”的帽子。

  “犀鸟茶树种全部来自于天然野生树种,2019年合作社试种了5棵树种,目前长势良好。未来,有可能实现人工种植。”顿珠说,犀鸟茶已成为珞巴群众心目中的致富树,它引领珞巴群众走向小康之路,过上三不愁的幸福生活。

  和顿珠一样年轻的次仁多布杰也于2017年主动走出家门专程到甘肃嘉峪关“取经”,学习种植苗木技术。之后在山南市创业办的支持下,又到西藏拉萨、山南市及扎囊县等各类苗圃基地实地考察,全面系统地学习了扦插树苗、嫁接、播种方法、种子培育、苗圃管理、苗圃防病知识、土壤消毒、种植花草等专业知识。

  学成回来后,次仁多布杰与斗玉村7名珞巴族村民共同集资成立了隆子县珞巴特色绿化生态苗圃专业合作社,通过自己的双手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目前合作社以特色绿化生态苗圃种植为主的各项生产经营业务已经形成规模,并已经产生经济效益,让合作社全体员工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同时带动了当地边境贫困农牧民劳动力转移就业,缓解了各级政府的脱贫压力。

  通过3年艰辛的生产经营,合作社及其特色绿化苗圃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初具规模,目前已经种植新疆扬、红豆杉、当地杨树、汉柳树、柏树等,成活的苗木总数已经达近30万棵。

  “仅仅经过3年的时间,已经能够向市场提供和销售优质苗木取得实际经济效益,2019年销售红豆杉、花椒苗等各类苗木,实现10余万元经济效益。”

  如今的斗玉珞巴民族乡,家家都是二层小楼,通往山外的水泥路不仅让珞巴群众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更让当地珞巴群众实现了小康梦。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