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回声
不愿当班主任,不仅仅是津贴的原因

2020-06-15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秋达

  中小学班主任,是基础教育管理中的基石,基石一挪动,学校管理就会地动山摇——这是笔者做过17年班主任和10年学校中层的一个体会。《中国青年报》6月1日教育圆桌版刊发陆湘敏老师的文章《让班主任的津贴与付出相匹配》,笔者以为合情合理,一点也不过分。

  在教育部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明确规定:“班主任是中小学的重要岗位,从事班主任工作是中小学教师的重要职责。教师担任班主任期间应将班主任工作作为主业”,并且在第十五条中规定“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倾斜。对于班主任承担超课时工作量的,以超课时补贴发放班主任津贴”。然而,在落实过程中,班主任往往成为弱势的一方,津贴大打折扣,导致愿当、乐当班主任的情况十分少见,最后只能采取硬压担子,甚至以教师年龄从小到大排序,来安排班主任。这样的安排,其班主任的积极性可想而知。

  那该如何落实班主任的待遇保障呢?笔者认为,陆老师文中提到的南方某省一所初级中学的做法不够妥当。因为这样的做法,是让班主任与其他老师在待遇上进行博弈,容易引发和激化矛盾,增加内耗,导致班主任更没有人愿意做。因此,需要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未雨绸缪,在制定的绩效制度中,有具体清晰的保障措施,而不是用模糊不清的文字来表述。

  我所知道的一个地区,文件中明确规定,校长实行职级制,其绩效奖,由教育局负责考核和发放,避免了与本校教师争利;副校长的行政补贴,以班主任津贴作参照值,其数额不能超过班主任的平均津贴。这样一来,即使管理者有谋利的私心,也得先将班主任的津贴调高。管住了校级行政人员津贴,保障班主任的津贴就会容易得多。因此,班主任津贴保障的职责,不应下放到学校,而应由教育主管部门来制定,才有可能将绩效分配向班主任倾斜落到实处。

  但是,妨碍教师做班主任积极性的因素,不仅是津贴不匹配的问题,更是因为过重的压力和过多任务,让许多老师面对班主任这一岗位望而生畏。上面千条线,最后汇到班主任这一个口子上。有人说做班主任有十大好处,“有助减肥成功”“减少看病次数”“练就变脸功夫”,等等,就是一种苦涩的调侃。

  其实,减轻班主任的负担,相关部门大有作为。当班主任与家长出现沟通困难或矛盾时,学校要及时出手,帮助化解;特别是出现校闹时,主管部门和学校,不能息事宁人,不能迁就家长,不能让班主任蒙受委屈。班主任,包括其他教师的正当权益得以维护,学校就会增强凝聚力,就能更好地调动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否则,表面上看是一人受委屈,其实是一个大群体的寒心。

  不仅于此,学校现在人员配备日益齐全,教学设施日趋现代化,全员参与管理学生的条件已经具备,学校完全可以借此制作负面清单,为班主任减负。如课堂由任课教师负责,寝室与食堂由安全处负责,费用的收缴由财务处负责,做到条块清晰,各司其职,将班主任从琐碎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精力来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问题。

  去年以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多次对基础教育发声,认为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而一个好的班主任不仅能带出一个好班,甚至能影响一个人一生的成长,也关系到民族的未来。所以,如何让班主任不仅拿到合理的报酬,而且要思考如何让教师乐意来当班主任,感受职业的幸福感,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者为浙江省嵊州市马寅初中学教师)

【责任编辑:原春琳 堵力 流程编辑:郭艳丽】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