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霍尊一起追寻上海弄堂里的市井味道 | 我和我的家乡

2020-06-13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欢

    编者按

    “凭寄还乡梦,殷勤入故园。”故乡,在每一个人心中都是一个动听的故事,讲也讲不完,道也道不尽。穿行在田野中,流连在竹海里,跳跃于溪水中,这一切都会凝结成那割舍不断的故乡情。青年歌手霍尊将带大家走进上海,感受申城。

    灯影交错的夜上海一直是中国最美的夜景之一。

    夜幕降、华灯起,风格各异的万国建筑博览群灯影,隔江相望的两岸霓虹,川流鱼贯的车流,熙攘喧闹的游人……

    夜色遮去日间疲惫,淡去时空间隔,把国际都会的繁华与十里洋场的余味凝成了一幅交叠绚烂的图景。

    在万国建筑群的背后,隐藏着一大片具有厚重历史气息的弄堂区。弄堂里的石库门将江南民居与西式建筑艺术相结合,久而久之形成了上海独有的文化。

    就算外面再喧嚣,弄堂里的生活却一直很安静。

    天边刚泛起鱼肚白,不少早餐铺就已经开始准备忙碌起来了:热气腾腾的南翔小笼包、老底子都爱的“四大金刚”,还有鲜香实在的葱油饼…...

    这是属于这座城市“最”初的样子。

    清晨,穿着睡衣的阿姨拎着菜篮子走过,晾在头顶的一排排衣物散发着阳光的味道;午间,退休大爷躺着摇椅上,摇着蒲扇听着歌;傍晚,大人们喊着在弄堂口玩耍的孩子回家吃饭……

    拐进路口,弄堂外的一家小店便传来一阵歌声,“柳媚花妍莺声儿娇,春色又向人间报晓.....静心聆听,那浓浓的上海风情扑面而来。

    “我的童年还有学生时期都是在弄堂里、石库门里度过的。”在霍尊的印象中,上海弄堂里安详琐碎的生活很欢乐。“隔壁邻居家炒菜的香味,童年小伙伴一起玩耍,夏夜在弄堂里纳凉等等,这些画面都让我难忘。”

    “黄浦浪花千尘雪,东方明珠百度春,花满堵,酒满瓯,十里绮罗外滩烟。”上海是淳朴静谧的,也是车水马龙的。

    穿过吴江路,是更加热闹的丰盛里。这里将中西美食、音乐Live House、跨界潮牌聚为一体,是时尚精英们寻找摩登魅力的网红地。

    地铁站的人流高峰期,看见的永远都是行色匆匆的白领。他们身上有着拼搏奋斗的劲头,也有着年轻有为的得意。

    “且珍重这青春年少,莫把时光辜负了。”每一个加班至深夜的年轻人都成了追月亮的人……

    对于长期工作在外的霍尊来说,他有着浓浓的思乡情结。“尤其是碰上逢年过节的时候,真的好想回家吃那里的生煎和小笼包。”

    24小时永不停歇的不夜上海,充满活力,又正值青春,如同明珠般光芒璀璨,正记录着当代青年奋勇向前的脚步声……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