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锦评天下: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

2020-06-12来源:成都日报

    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比较大,世界银行最新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将萎缩5.2%。对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对外,中美之间的竞争持续升级,美方来势汹汹,双方在科技领域的冲突尤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全面分析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作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的重要指示。面对民族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的磅礴力量。国家进步、民族复兴需要强大的科学技术和独立自主的创新能力作为支撑。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国家、民族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生产力之争,其核心是科技创新能力之争。回顾过去,我们曾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科技成果领先世界,近代以后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付出了“落后挨打”的惨痛代价。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实现世界城市屹立崛起,必须抢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一部波澜壮阔的世界城市发展史,就是一部辉煌灿烂的科技创新进步史。从英国伦敦到美国旧金山、再到日本东京,这些世界级城市的崛起无一不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纵观国内城市,同样是如此,上海正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不断提高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在成都,上周刚刚举行了一场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大会,谋划建设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

    实现中国企业制胜全球,必须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补强短板、突破“卡脖子”的核心技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凭借科技创新,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参与竞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必须正视的是,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

    实现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必须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对于普通百姓而言,科技创新承载的不仅是国富民强的家国情怀,还有对更方便、更先进、更美好生活的期待。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创新持续赋能,检测试剂、在线问诊等新产品、新平台,无人工厂、健康代码等新场景、新应用,线上经济、云端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疫情科学精准防控、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贡献了独特力量。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国家赖之以强,城市赖之以兴,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大变局之下科技创新的突出重要性,要充分相信科技力量、牢牢掌握科技力量、善于运用科技力量,让科技创新引领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时代。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