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着《成都》感受四川的烟火气

2020-06-05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

“凭寄还乡梦,殷勤入故园。”故乡,在每一个人心中都是一个动听的故事,讲也讲不完,道也道不尽。穿行在田野中,流连在竹海里,跳跃于溪水中,这一切都会凝结成那割舍不断的故乡情。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相关机构共同推出《我和我的家乡》歌曲联唱活动,首期由青年演员、歌手罗云熙将带大家走进成都,感受蓉城。

欢迎收听:

6月5日,由青年歌手罗云熙翻唱的《成都》正式上线。这首三年前便红遍大街小巷的歌曲,勾起过太多城市记忆,也让这座千年古城成为众多年轻人心中“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95后大学生王月华便是其中一员,她出生于新疆,起初因为听说成都四季如春,便毅然前往,“来到成都后却爱上了这里阴晴不定、和风细雨,也爱上路边随处可见的茶馆和小吃摊。”

王月华很喜欢《成都》舒缓的旋律,她听着这首歌走遍了成都的老街小巷,也找到了歌中的小酒馆,一晃多年,到如今,她已经成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打算就留在成都发展。”这座城市留给她太多珍贵的回忆,早已无法割舍。

和王月华一样,在成都土生土长的80后姑娘周敏萱也常听这首歌,她觉得歌词“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可以改成“成都带不走的只有冷淡杯和江湖菜”。光顾夜边摊早已成为她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结束一天的忙碌,约着朋友买杯冰粉或奶茶,边逛边吃,她兴奋地细数挚爱的美食,“还有钵钵鸡、叶儿粑、麻辣兔头……”

在周敏萱心中,成都的夜摊是多元化的,“除了吃喝,在一排街道上,还可以看到各色服装和小饰品。”

年轻人喜欢的夜摊,甚至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点赞。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关于稳就业的提问时也以成都为例,“我们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

“成都地摊经济”一跃成为全网关注焦点,无数网友留言称:“感谢总理点赞成都!”

老歌新唱,听者的心境却截然不同,有人听到了回忆,有人却感叹着变化。

“成都这些年的变化就是四川发展的缩影,既延续着歌中的悠然自得,又不曾停止向前的冲劲。”共青团四川省委派驻甘孜州巴塘县莫多乡郎翁村驻村队员熊杰曾走过四川很多地区,他欣喜地发现许多翻天覆地的改变,“特别是成都近几年发展特别快,许多荒地上建起了高楼大厦,高新技术产业驻扎其中。”

这位扶贫队队员形容四川是西部地区脱贫攻坚的领头羊。他举例说:“目前,整个四川藏区已实现全域脱贫摘帽。”而熊杰所在郎翁村也从以往的“名不见经传”到如今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文化扶贫示范村”。

作为一名年轻的80后扶贫干部,熊杰认为,“如果这些人民都已经生活得好起来了,按照木桶最短板理论,整个四川,整个中国无疑会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