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高铁最大客站星火站主体结构封顶

2020-05-30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伟)今天10时28分,随着最后一根长13.5米、重10.8吨的钢结构杆件在37米高空完成合拢,北京七大铁路交通枢纽之一的星火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京沈高铁星火站由中铁建设集团承建,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年底达到通车条件,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北京至沈阳“2.5小时交通圈”。

星火站站房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站台面积4.35万平方米,设计总规模为7台15线,整个屋盖桁架面积4.2万平方米,由多达1.5万根杆件焊接组成。为了将2540吨重的桁架精确提升到离地37米的高空,项目部采取了“3+1”分区施工作法,其中,三个区域在地面完成焊接后整体提升,一个区域的高空施工后滑移至指定位置。“安装难度不亚于外科手术”,中铁建设星火站项目钢结构安装负责人汪韦韦介绍说,32根双倾斜梭形斜柱安装采用逆作业施工法,两台汽车吊(一台50吨,一台80吨)将长19米、重28.4吨的梭形斜柱同步抬吊到离地28.7米的屋盖铸钢件部位,偏差必须控制在2°以内。“斜柱安装完成后,两名专业焊工趴在10层楼高的斜柱上进行同步对称焊接,历时4天,累计消耗180公斤的焊丝量完成斜柱焊接。”汪韦韦说。

中铁建设星火站项目负责人王伟在手机上全程监控了整个提升过程。中铁建设自主研发的“156智慧建造平台”在现场智慧监控中发挥巨大作用,2019年该平台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年度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大奖。该平台通过智能进度、智能劳务、智能物料、智能场区、智能监控、智能调度六大智能场景,进行空间数据和时间维度信息的多方位一体化整合,实现了数据的统一接入、统一管理和统一应用,并同时与铁科院铁路工程信息系统平台对接,实现了数据依次填报、多端应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星火站钢结构每条焊缝旁都有一个签名。中铁建设项目总工程师李进说,这个签名好比是焊缝的“出生证明”,“现场类似签名多达12000个,每条焊缝的质量都是全程可追溯”。

星火站在设计之初就充分体现了智能便捷。规划建设中的北京地铁M3线和R4线将贯通车站西广场,实现出行旅客零换乘。此外,车站出站层设计有快速进站厅,旅客无需到高架候车室,从出站层也可以快速进站。

【责任编辑:周伟 流程编辑:周伟】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