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焦新安:建议加强兽医在公共卫生体系中的作用

2020-05-25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共卫生中的食品安全、人兽共患病防控以及应对抗生素耐药性扩散等问题与兽医直接相关。兽医除传统的保障动物健康安全的职责外,还在人兽共患病控制、保护人类生活环境、保障动物性食品安全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公共卫生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说,现阶段,兽医在公共卫生领域的话语权并不多,获得的资源非常有限,社会地位和待遇不高,在公共卫生领域就业择业时易受到歧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兽医人员参与公共卫生事业的积极性,不利于兽医公共卫生发展。因此,提升兽医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的地位,发挥兽医在人兽共患病的动物源头防控、动物源食品安全源头防控、生物安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可以更加全面、高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据焦新安介绍,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他指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进一步强化了人民健康在党和政府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

“人类、动物共享同一生态系统,公共卫生问题是人医、兽医、环境部门等共同面临的挑战。我们必须坚持‘同一世界,同一健康’的理念,统筹各方力量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焦新安说。

目前,已发现的人类主要的病原体有1000多种,其中60%以上源于动物,而新发和再发人类传染病75%以上来自动物。从流感、SARS、MERS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COVID-19),人兽共患病已成为全球高度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我国人兽共患病防控形势严峻,结核病、布鲁菌病、流行性出血热等人兽共患病年发病人数100万人左右,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

焦新安认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中兽医的地位与作用,增强人兽共患病的源头控制水平和疫病预警能力,及时切断传播途径,是避免人兽共患病在人群中传播、流行并酿成大疫的关键所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肉蛋奶产量和消费量也在不断攀升,与此同时,动物性产品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也居高不下,兽药的滥用、病死畜禽的非法屠宰引发的“三聚氰胺”“瘦肉精”“病死猪肉”等事件让人记忆犹新,抗生素滥用导致的超级细菌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保障动物性食品的安全性,让全国人民吃上放心肉,喝上安全奶,兽医工作者们肩负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加强兽医在公共卫生体系中的作用,增强动物性产品的检疫和监管能力,有利于保障动物性产品安全供给。”焦新安说。

据了解,我国每年畜禽养殖产生粪污约38亿吨,但综合利用率仅60%左右,畜禽养殖污染已经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容易造成大气、土壤和水源的污染;同时,畜禽养殖污染还容易滋生蚊虫和有害生物,成为城乡环境治理的一大难题。

此外,2013年黄埔江漂猪事件、2017年大银山病死猪掩埋事件等病死畜禽的草率处理,同样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直接威胁到公共卫生安全和人类健康。“加强兽医在公共卫生体系中的作用,增强养殖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质量。”焦新安说。

当前,“同一个健康”的理念已在全球达成共识,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休戚与共,协调人类-动物-生态之间的关系,切实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人类的健康才能得到强有力的保障。

焦新安说,加强兽医在公共卫生体系中的作用,增加兽医在公共卫生体系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是健康中国战略顺利实施的有力保障。“在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中,我们要注重吸纳医学、兽医学、生态学等专业人才,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摒弃对兽医人才的歧视性规定和做法,充分发挥兽医人才作用。”

同时,焦新安认为,应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基础研究和比较医学研究,提高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为充分调动兽医参与公共卫生事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快兽医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为此,他建议,加强国家级人兽共患病研发平台的设置和建设,同时,对卫生、兽医部门的人兽共患病病原学研究平台一视同仁。诸如在SARS-CoV2等病原体的研究、检测等活动的审批中,在满足国家相关的生物安全政策、规定的条件下,对卫生、兽医部门的人兽共患病病原学研究、检测实验室的资质、活动资格审批等方面给予同等对待。

他还建议,加强兽医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消除就业择业歧视。摒弃在公共卫生体系中兽医人才的不公平规定和做法,建立适合的评价体系和发展通道。吸纳更多兽医人才参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在疾控部门、医疗单位等技术职称晋升中设立兽医专业人才评聘条件和通道。

此外,他还认为,加大对兽医公共卫生相关研究专项的资助力度。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同时同等面向卫生、医疗和兽医等部门进行重点立项资助,为从源头治理人兽共患病等公共卫生问题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梁国胜 流程编辑:梁国胜】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