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来了| 重温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重要讲话

2020-05-20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工作室

  期待已久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21日就要开幕了!

  值此重大时刻,为大家推荐一篇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一)

  1949年9月,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取得历史性胜利的凯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了。

  毛泽东同志在开幕词中豪迈地说,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1949-2019,人民政协走过70年光辉历程,创造了非凡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永远铭记所有为人民政协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贡献的人们!

  “伟大成果”“伟大创造”——总书记高度评价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和重要贡献。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总结经验,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总书记用“八个方面”概括。

  一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

  二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

  三是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四是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

  五是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

  六是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

  七是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

  八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马克思、恩格斯说过:“民主是什么呢?它必须具备一定的意义,否则它就不能存在。因此全部问题在于确定民主的真正意义。”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二)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

  需要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人民政协的工作很关键。

  在这次大会上,总书记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

  巩固一个主轴: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

  服务一条工作主线:

  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

  加强一个中心环节: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

  坚持两大主题: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

  提高三种水平:

  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

  担负一个政治责任:

  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三)

  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协工作,总书记强调尤其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第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第三,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