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这五类特殊人群需重点防护

2020-05-13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诗童 记者张曼玉)在5月13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就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老年人、儿童、孕妇、残疾人和有重型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答记者问,从居家、外出、卫生习惯、就医、用药及照护六个方面提出建议。

第一,要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清淡饮食。同时要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维持好体重,“吃动平衡”,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第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要注意遮挡,尤其督促儿童勤洗手、不乱摸、不吃手、不揉眼睛。同时要保持居家环境清洁卫生,勤开窗通风。

第三,外出时要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尽量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出行方面,尽量选择步行、骑车或者自驾车。特殊人群外出时要科学佩戴口罩,患有心肺疾病的老年人或者其他严重慢性病患者,应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选择佩戴口罩的种类。”施小明说。

第四,特殊人群到医院就诊时,尽量选择网上预约挂号,分时段就诊,避免人员集中,还要尽可能的缩短就诊时间。对于一些在孕早期或中期没有特殊问题的孕妇,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当地疫情形势确定产检间隔的时间。

第五,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需长期服药的,不能擅自停药,可定期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开药,或经医生评估后开长处方,减少就医开药的次数。

第六,照护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或残疾人、有重型疾病患者的工作人员,也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做好手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相应类别的管理机构、照护机构也要做好综合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齐征 流程编辑:郭艳丽】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