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如何防范无症状感染者?教育部回应本报记者

2020-05-12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孙庆玲)随着复学人数逐渐增多,突发聚集性疫情风险加大,如何应对无症状感染者给学校开学带来的风险?在今天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回应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提问。

“这确实是我们目前复学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王登峰指出,现在从整个复学工作中,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应对类似的问题和风险,一方面是确保进入校园的每个人都是健康的,包括及时筛查出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在内的,包括来自高风险地区的、海外回来的、确诊以后治愈出院的,还有有过旅行史和不明接触史的人,要及时梳理清楚,做到心中有数,能够采取相应的措施。

“就无症状感染者本身来讲,可能目前各地都在采取不同措施,最近教育部也正在跟卫健委联合制定关于教育系统核酸检测人员范围和技术办法。”王登峰介绍,目前各地根据各地的情况也都采取了不同措施,比如有的地方所有返校的师生员工都要进行核酸和抗体的检测;有的地方是对部分来自高风险地区和海外回来的,以及有过跨境、跨省旅行史的人进行核酸检测。“如何在全国形成一个相对统一的指导性意见?近期教育部和卫健委将会做出这样一个技术指南”。

另一方面,王登峰表示,也要确保在校园里的各项防控措施都能够落到实处。比如,教室、宿舍里每个学生之间的间距、食堂通风和消杀等措施必须要做到位。

此外,王登峰强调,在这两项措施落实的基础上,还要做到确保在“万无”的基础上,要能够及时应对“一失”,一旦出现聚集性的疫情,各地各校都已经制定了详细快速有效的应急预案,每一个学校都跟附近的医院有定点的联系,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就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能够确保出现问题的同学和周围的同学都能够安全。

【责任编辑:梁国胜 流程编辑:梁国胜】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