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万亩双季稻保住了(我们这样抓“六保”(11))

2020-05-1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云娜

  从市里领回任务,湖南省宁乡市资福镇党委书记罗集华心里很不踏实:“去年全镇双季稻才2000多亩,今年要扩大到2.3万亩,谈何容易!”

  他决定听听种粮大户心声。3月11日晚,全镇100多户种粮大户聚拢了过来。一张政策表格发下去,他告诉大家,今年双季稻奖补共7项,每亩奖补最高500元。

  “种粮10多年,头回见这么大力度奖补。”珊瑚村种粮大户喻建文算了笔账,连上补贴,每亩纯利润大约1000元。他当即表态:今年要种160亩双季稻。

  谁都知道,喻建文家条件好,从浸种、育秧到收割都实现了机械化。可拥有这样条件的农户,毕竟是少数呀!

  这不,七星村种粮大户宋振坤就不积极,理由是:前年,一场洪水,灌溉渠道冲毁。“去年水稻扬花抽穗那会,我靠一把锄头清理淤泥,七天七夜没回家。光赚着累了!水利设施不修,坚决不种。”

  “临时通知备耕,种子都没有,去哪里买?”……大户们你言我语,提的问题也都在理。罗集华边听边记。

  第二天一早,镇党委组织讨论。农时不能误,头等大事是买种子。罗集华联系宁乡农业农村局,低价购买了15万斤常规稻种。镇上还跟水利部门对接,设法解决灌溉难题。3月底开始,七星村里挖土机就没停过。终于,灌溉渠道疏通,乌江水流进了水田。

  “五一”前,资福镇早稻秧苗全部下田,2.3万亩双季稻保住了。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曾宪旭】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