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灯色温高会损害儿童视网膜,专家教你这样选台灯

2020-05-10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张曼玉)5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郭欣表示,目前市场上有一些台灯色温较高,对儿童视网膜有损害,会导致黄斑变性、自由基增多,是造成孩子近视的危险因素。同时,在晚上使用这些台灯会对褪黑素的分泌有抑制作用,干扰生物钟,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不利,“因此我们反复强调,孩子学习用的台灯色温要在4000k以下。”

4月1日发布的《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要求,儿童使用的台灯色温不宜超过4000k,那么家长该如何判别家里的台灯是否符合要求,又该如何挑选台灯呢?

郭欣介绍说,色温可以用色温剂测量,如果没有色温剂,还可以看产品说明书,台灯的说明书一般会标注光源类型、色温、照度、频闪等基本参数;在家可以借助色温比对图,也就是常看到的赤橙黄绿顺序图来对比色温。

灯的颜色和灯管色温有关系,色温高就会太白、太刺眼,色温低就趋于黄红色,容易引发磕睡。

烛光的色温是2000k,日出后一小时左右阳光的色温大约是4000k,在4000k左右的色温下读书、学习,会让人心境平和,学习效率高。《指引》还要求家庭照明光源需要采用三基色光源,郭欣说,“红绿蓝是三种基本色,三基色照明设备具有发光柔和、亮度均匀、无频闪、不刺眼等特点,因而被广泛用于学校和家庭的照明设备。”

郭欣建议,家长要查看孩子使用的台灯色温和光源,如果不符合要求,应当尽早进行更换。同时她也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学习的房间顶灯不是三基色光源,也应当尽早更换。

【责任编辑:姜蕾 齐征 流程编辑:齐琪】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