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春种 促丰收】旱情缓解 科学应对是关键

2020-04-29来源:新华网

  疫情未了,春旱又至。尽管近期云南有了降雨,但许多作物仍受到干旱影响。如何科学应对?专家为你来支招!

  干旱对这些作物影响较大:

  多年生春季采收的茶叶、甘蔗、蚕桑、咖啡、中药材等作物。

  在春季开花及移栽的水果(芒果、李子、桃、梨、苹果等)。

  春播蔬菜(辣椒、西兰花、春甘蓝、春白菜、甜玉米等作物)。

  粮油作物,麦类。

  蚕豆、豌豆等。

  抗旱建议:

  ·云南省农业生产要逐步形成高原特色的节水高效现代农业产业生产体系。

  ·改善农业水利条件, 提高抗灾能力,充分利用省内6大水系优势,科学布局、合理开发利用。

  ·建设设施农业体系,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发展温室花卉、蔬菜、水果等,采用数字化农业技术,推广国内外先进的节水灌溉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应用先进的节水管理经验。

  ·顺天时应地利,进行秋季农业开发。发挥“高原凉棚”优势,以蔬菜产业为重点,打造新的农业产业增长极。

  ·科学布局生产,实行生态农业规划。

  ·改变生产观念,实行进一退二战略。争取人均建成一亩旱涝保收的高效农田,退下两亩旱坡地还林还草还牧,推进农业的高效化发展。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何明】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