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生活垃圾分类即将启幕,如何面对“你是什么垃圾”的拷问

2020-04-28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一个月,70岁的车振明重新开始了堆肥、浇花的日子。与以往不同的是,这里的肥料来自附近的菜站、食堂和小区厨余垃圾。

车振明是北京市海淀区二里庄小区的1983户居民之一,也是负责运行小区厨余资源化一体机的志愿者。这台机器用来处理社区里产生的部分厨余垃圾。

根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5月1日,北京将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终极目的是实现垃圾的减量化,厨余垃圾作为北京大部分家庭占比较高的垃圾,在新的城市运行规则下出路何在?

二里庄小区的厨余资源化一体机,又叫厨余“终”转站。它位于小区内居民广场一隅,占地约40平米,能够自动化运转。为了避免处理过程产生的难闻气味,启用以来,投入机器中的大多是社区单位食堂、菜站产生的厨前垃圾,也就是那些做饭前摘下的没有油水的蔬菜、果壳等。

每周一和周四的下午,这些分类好的厨余由社区单位和菜站运送过来,车振明将厨余倒入机器中,经过脱水、搅拌、发酵、烘干,24小时后转化成营养土。根据他的经验,要想获得最佳出肥效果,得再多等12个小时,也就是第三天的上午再来取出。取出营养土后,还需要放到一旁的楼顶进行三天的二次发酵,就能变成可以直接种花养草的肥料。这个楼顶,也因此成了一座小花园,由多位社区志愿者轮班打理。


两位小朋友在小区花园里为花草修剪枝叶张艺/摄

小雏菊、绣球花和多肉整齐地排在花架上,有穿着志愿者服的小朋友为他们修剪枝叶,居民也可以来小花园种上自己的花草,这里有用塑料桶、泡沫盒做的花盆,也有蔬果大豆制成的环保酵素,让不少老人和孩子在花草之中找到乐趣。

这座厨余“终”转站设计容量是500公斤,而在实际操作中,每次投入的厨余只有大约100公斤,相当于两个大半桶的厨余量。社区负责人表示,因为厨余的含油料不一等原因,目前设备不会满负荷工作,它的存在更多是为了让居民意识到垃圾分类再回收利用的价值。

“居民基本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但是对于生活中不常遇到的东西,该投进哪里还不熟悉。”一位小区垃圾分类驿站的志愿者说。这里摆放着蓝、绿、黑、红四色垃圾桶,分别代表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

一根玉米棒该丢进厨余垃圾里吗?其实并不是这样,志愿者告诉记者,在北京的垃圾分类规范中,玉米棒要被放入其他垃圾中。因此,在投放厨余垃圾的上午7点到9点,晚上6点到8点这两个时段,小区专门安排了志愿者引导,也有联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垃圾收集服务单位,进行讲解和宣传培训,居民还可以通过线上“垃分宝典”小程序查询具体物品的分类。


二里庄小区的垃圾收集车,车上贴有北京市统一的圆环形垃圾分类标志张艺/摄

社区曾经算过,100户居民每天能产生一桶厨余垃圾,一桶大约65公斤。社区产生的大部分厨余的去向是西六环的大工村餐厨垃圾处理厂。它基本承担了海淀区全部大型餐厅、农贸市场、单位食堂的厨余垃圾处理,设计处理能力400吨。不同于其他的餐厨处理厂,在这里,厨余垃圾作为原料,经处理后可变为生物腐殖土壤调理剂,能够提升土壤的有机质,让土地更有活力。

提供这项工艺的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曹小刚说,日常300多吨厨余垃圾进厂量可以产出60吨~70吨的土壤调理剂,目前用于山东烟台果园的土壤改良,湖北的高标农田建设等。

那么当北京开始垃圾分类,后端处理设施跟得上吗?

北京市城管委设施处副处长蔡华帅介绍,目前北京有44座垃圾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32,771吨,参照2019年的数据,垃圾日产生量约2.77万吨。其中,全市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有8000多吨,而去年厨余垃圾日分出量为2300多吨,可以说能够满足当前,以及分类后可能产生的厨余增量处理需求。

不同垃圾会被运送至相应的处理点。可回收物进入再生资源回收系统,有害垃圾送至危险废物处理场所。蔡华帅说,目前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重点偏重于焚烧加生化,对垃圾进行资源再利用。焚烧利于减量、发电,推焚烧处理设施的同时,也大力推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总体上看,2019年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98%,资源化率在59%以上。

目前,44座垃圾处理站点分布在除东城、西城、石景山外的其他各区,如今在建的一座垃圾处理厂位于房山,以解决房山本地的垃圾处理问题。蔡华帅表示,垃圾管理以市级统筹属地负责为主,若某地有需求的话,会尽可能协调周边力量,调去周边的设施处理。

【责任编辑:刘世昕 流程编辑:刘世昕】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