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但没人想认输
化危为机:他们按下复工“快进键”

2020-04-28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骏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璐 孟佩佩

 

  “复工记”海报。 王骏扬/制作

扫一扫 看视频

  “没有因爆单而延误,没有因疫情而退缩”,金贤俊非常骄傲地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

  作为一家对韩跨境物流企业的90后创始人,这场战“疫”他打满全场:中国疫情暴发时,他在韩国采购平价防疫物资运到国内,自己还捐赠物资给武汉医护人员;在韩国疫情最严重时,他又从中国采购防疫物资运往韩国,并全力保证向韩国疫情中心大邱的物流畅通。如今,他创办的丝路通全球发货体系向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累计运输5000吨物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小微企业带来了生死考验。根据KAB创业俱乐部微信号、青创头条App推出的“复工记”,有一批创业青年在“逆行”,努力去适应当下的冲击,并适时转变方向,为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

  全球战“疫”打满全场

  腊月廿七,送走最后一辆运输车,金贤俊和员工们准备过年了,当时他们并没想到4天后就会复工。

  当时国内疫情暴发,不少人向他打听海外采购防疫物资的情况。大年初三,国内“口罩荒”严重,他受大家委托飞往韩国采购口罩。

  海外采购口罩一时一价,加价、毁约情况严重,贸易规则和企业信誉在贵如黄金的口罩面前变得极其易碎。金贤俊一心希望为国内采购到平价的口罩,凭借在韩国的人脉积累,联系到多家KF94口罩供应商。

  一次,他联系好了一家平价口罩供应商,就在赶往途中的几个小时内,恶意抬价的企业闻风而至,最终他因现金流不足被别人高价抢了单。

  好在,他在物价暴涨之前已经采购了300多万个口罩运回国内,先后送往医院、社区、高校等一线防疫人员手中。

  委托采购全部是公益行为,金贤俊坚持不挣一分钱。不仅如此,他还自费40多万元采购了防护服定向捐赠到武汉地区的医院,派上了大用场,不少人通过微信向他表达谢意。

  去年,金贤俊荣获了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主办的第四届“青春创客”系列活动全国总决赛特等奖,他一直在寻找回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机会。

  “我们是受益于‘一带一路’政策的创业者,这是我们回报祖国的时候,不能挣昧心钱。”他说。

  中国的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韩国疫情暴发,最严重时,不少韩国本土物流企业都暂停了向疫情中心大邱的物流。他向韩国合作方争取,希望能坚持物流畅通,因为中国的物流企业在疫情最严重时一直坚持向武汉运输防疫物资,丝路通也会一直坚持从国内采购运往韩国。

  “必须保证运输,停了快递就是停了安全的希望”,这次的经历让他更深刻地理解到“命运共同体”的意义。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丝路通打通了全球物流,先后接到了美国、新加坡、日本、意大利、西班牙的订单。

  疫情期间,即便员工无法到岗,丝路通也坚持不裁员、不少发工资。国家出台的减免社保政策帮助企业一起应对压力,丝路通就收到了30多万元的减免资金,当地政府还给他们提供了全套防疫装备,保证员工安全返岗。这将大大缓解企业面临的资金和防疫压力。

    用自主科技打造“复工神器”

  从想法闪现到产品诞生,张朝辉和他的团队仅用了14天的时间,“复工神器”——无人消杀巡检机器人闪亮登场。

  为什么速度这么快?疫情暴发后,身为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张朝辉和他的团队一直在思考移动机器人能在防控方面发挥什么作用。

  虽然公司在做移动机器人配送方面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也有不少同行推出机器人配送,但他认为,在紧迫的疫情防控局势下竞争是资源浪费。“不如利用我们能够制造高标准工业级机器人的优势,去发挥别的作用”。

  对比了使用过氧化氢等消毒方式后,团队选择了将紫外线灯组合到机器人上,复工紧密有序地开始。

  选择什么型号的紫外线灯、需要符合什么样的消毒标准,张朝辉特意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士,并向医疗系统相关专家进行了详细咨询,得到答复后,他们开始找供应商进行相关产品采购工作。

  鉴于之前积累的技术,机器人在复杂环境中如何避障、定位、导航等都已经比较成熟。采购到的紫外线灯虽然都是交流电,需要工业级标准的工具来做逆变,但这也是团队所擅长的,这意味着最初的想法可行。

  最开始做样机时,由于很多合作的代工厂还没有复工,一些部件没办法直接采购,他们都是自己上手做出来的。如今,这款产品已经批量化生产了,“甚至在产品刚推出不久就已经卖断货了”。

  国外媒体也关注到这家新锐企业。英国广播公司BBC在报道中提到,“虽然疫情蔓延并不是什么好的事情,但我们可以发现,一些产业开始聚焦新的解决方案了。”美国《纽约时报》商业板块在头版头条也报道了机器人幕后的故事。

  “人能正常通过的,我们这款机器人也可以。”张朝辉在知乎上自豪地介绍,这款自主研发的标准工业级移动机器人Corgi实现自主定位和导航,配备的6个30瓦的灯管都符合《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GB 19258-2012标准,10分钟就可以完成对围绕机器人半径6-8米面积的消毒。

  张朝辉也从疫情中看到机器人等智能制造产业升级的契机,“大量人力密集参与导致的过程不可控、不连续的状况,这次疫情带来的系统性风险造成了整个生产的停摆。”

  他希望借助公司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机器人核心算法和无人化场景改造经验,为今后可能会遇到的类似的系统性风险提供解决方案。

  为“后疫情时代”做好准备

  疫情给所有行业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复工并不容易,但有一些人正在为“后疫情时代”做准备。

  北京光和木星影业的新网剧项目因疫情而推迟了,但创始人王天居看好“后疫情时代”的影视需求,“后疫情时代的影视创作应更加关注以网生受众为基础的内容形式”。

  作为创业公司,王天居坦言,现阶段最重要的是“活下去”,在开源节流两方面下功夫。

  “开源”的方向是进行线上内容的开发,“对影视行业来讲,不管是电影还是剧集,网络化的转化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比如本应该在线下院线放映的电影作品,也转变成了线上观看的模式;疫情宅家期间,由于网络剧的需求增加,也获得了非常好的所谓的网络票房收入”。

  另外一家企业也没有因疫情按下“暂停键”。

  2020年元旦,李军配创办的材华科技从北京正式迁到了浙江绍兴,团队铆足了劲儿准备大干一场。

  作为一家专注于色彩安全化的创新型科技公司,李军配带领团队通过技术创新合成安全健康的大分子着色剂以推动化学与材料的进步,打破了国际垄断,已申请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产品在彩妆、酒瓶漆、涂料、皮革、食用色素、非线性光学材料等多种领域有非常大的应用前景。

  去年,他们荣获了2019中国·绍兴第四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在绍兴落地转化可享受“四个500万”政策扶持,这对于正处于前期发展阶段的公司十分重要。

  受疫情影响,公司的研发计划不得不推迟,订单也大幅滑坡,复工也增加了困难,但2月24日,李军配只身一人按照原计划来到浙江绍兴的公司,希望带给员工信心和勇气。团队成员一直利用宅在家的时间储备更多专业技能。

  李军配决定迅速调整业务方向,重点转向食品包装用的油墨生产,看准食品的“刚需”属性。3月底,这个已经于去年完成终试和生产的项目接到了第一份订单,复工安全有序地进行和订单量的增长,让员工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让李军配最感动的是,这次疫情并没有阻止新的合伙人来“敲门”。一位曾经有过交流的朋友在疫情期间主动联系加入了团队,“可能是我想去实现自己的价值感染了她”。而另一位新加入的合伙人,在疫情期间只靠打电话沟通,即使薪资是以前的三分之一,他还是选择了加入团队。

  “还是有很多人相信梦想,相信中国的经济形势会越来越好的。”李军配说。

【责任编辑:春蕾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