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争当生态卫士,以守护绿水青山为荣

2020-04-26来源:大河网 作者:张全林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专门察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强调陕西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的教训,要求党员干部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语重心长、发人深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一些严重损害生态环境的事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严肃查处,如陕西延安削山造城、浙江杭州千岛湖临湖地带违规搞建设、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圈地建别墅、新疆卡山自然保护区违规“瘦身”、腾格里沙漠污染、祁连山生态保护区生态环境被破坏、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等,还就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作出重要部署。

  秦岭山脉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大山里有各类珍稀野生动物,有花样繁多的种子植物,有世界少有的矿藏资源,保护好生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秦岭丰富的资源撑起了无数生命的延续,帮助人类走向更光明的世界。秦岭作为一个大宝藏库,对它越珍惜就会越发光,越呵护就会越多彩。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才能高质量脱贫奔小康。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小木耳、香菇、茶叶、中药材,如今已经发展成大产业,富了一方百姓,这是自然对爱惜生态环境的报答。

  善待生态环境,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之基。搞生态文明建设,也可能一时拿不到更多的真金白银,但却可以让子孙后代福祉绵绵。如肃南县,2017年以来把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通过三年攻坚,完成现场整治任务。如今,肃南县植被覆盖度持续提升,雪豹、白唇鹿等珍贵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增加,气候改善,水草渐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后劲。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经济发展不是掠夺自然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困守青山的缘木求鱼。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是一种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

  维护生态功在千秋。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最重要的决策之一,也是党的执政宗旨、执政纲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息息相关,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联系密切。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并不对立,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用好生态优势、做活绿色文章,把发展绿色产业、生态保护工程、实施生态补偿、开发生态岗位与脱贫攻坚的实际结合起来,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发展代价,群众不仅不吃亏,稳定脱贫的质量更高,致富的步子迈得更稳更快。

  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它既是当代人的发展课题,更是一种政治责任。对各级干部来说,坚持下去,既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更需要对历史负责、对民族负责的高尚情怀。矢志不渝做一名生态卫士,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张全林)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朱宏利】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