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南方网评:搭乘互联网便捷快车,脱贫攻坚走得实跑得稳

2020-04-26来源:南方网 作者:林伟

  一根网线,联通世界各地;一台电脑,托起小康之梦。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在陕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与正在准备做网上直播卖货的村民亲切交谈时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仅是硬任务,也是技术活。随着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飞跃发展,互联网融入了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过去的“要致富、先修路”,变成了现在的“要致富、先通网”,互联网架起的信息高速公路,不仅为贫困群众打开了连接世界的新窗口,成为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杠杆,更为消除贫困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开通了网络扶贫的新路子。

  离信息越近,离贫困越远。“可以瞄准农业现代化主攻方向,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帮助广大农民增加收入”“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将“互联网”与“扶贫”联系在一起,为用互联网的硬杠杆撬开脱贫攻坚的“拦路石”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加了前进动力。

  网络扶贫激发脱贫攻坚大潜能。从2016年中央网信办等部委专门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到2020年中央网信办部委联合印发《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四年间,网络扶贫行动如春风拂遍神州大地,不仅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也为决胜全面小康增添了新动力,注入了新活力,其巨大潜能在贫困地区不断苏醒、释放、传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网络扶贫催生脱贫攻坚新动能。网络扶贫也要用“真刀真枪”。有数据显示。2019年8月,我国行政村通光纤、通4G的比例双双超过98%,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纲要目标。《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到2019年,互联网普及率从51.7%提升至61.2%,网民数量增加逾1亿,其中约3400万人来自农村。让贫困地区的群众用上互联网,其意义绝不仅仅是培养农村网民、开办农村网店,拓宽销售渠道,而是让互联网带给贫困地区以全面彻底的变化,实现质的飞跃,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赢得了时间、赢得了速度。

  网络扶贫点燃脱贫攻坚新引擎。随着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等网络扶贫工作的扎实推进,凝聚起强大的网信力量,让农民搭乘互联网的便捷快车,变“面朝黄土”的农民为“面向互联网”的新农民,缩小了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数字鸿沟、文化鸿沟,让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意愿更强,稳定脱贫的能力更强,增收致富的底气更足,为脱贫攻坚走得实、跑得稳,打赢收官之战敲击着“快捷键”。(林伟)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朱宏利】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