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战“疫”记:
将田间滞销草莓“搬”到居民舌尖

2020-04-23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社区居民在社工引导下领取订购的草莓。受访者供图

  往年的二三月份,北京昌平区崔村镇草莓种植户韩伟的13座大棚里,应该有大量的游客在采摘草莓。而今年受疫情影响,无人问津的草莓以400多斤/天的速度烂在了地里。

  崔村镇是昌平著名的京北绿色休闲小镇,广阔的山前暖带孕育了草莓和苹果两大农业支柱产业。受疫情影响,像韩伟一样发愁的农户还有很多。

  助农战“疫”正当时,团员青年勇出击!

  2月17日,团昌平区委与崔村镇党委及镇属北京昌金合盈合作联社共同启动“助农战疫莓你不可”公益助农行动,依托社工联系社区青年的微信群,进行线上宣传,组织青年社工和志愿者作为对接人、参与草莓销售配送全流程,将草莓分发到居民手中,助推“崔村红”优质草莓走上居民餐桌。

  “我园里近2000斤的草莓都是通过助农战‘疫’渠道销售出去的,希望疫情结束后,这种模式能持续下去。”为了保证当天采摘、当天送达,韩伟和其他农户一样,凌晨3点便要起床采摘草莓并包装称重。

  “要赶在8点前,将这些优质草莓运输到合作社进行质量抽检,运输车消毒后再装箱装车,运送到昌平区各社区青年汇的无接触配送点。”团区委组织宣传部干部、助农战“疫”项目负责人王蕊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据王蕊介绍,在助农活动发起前,团区委还和昌金合盈合作联社的工作人员到草莓种植园实地了解草莓种植情况,把关草莓质量。“在定价、设计宣传海报、确定配送路线、收付款账户安全等工作上,我们也都做了细致准备”。

  4月11日上午10点,青年汇专职社工魏薇在助农战“疫”微信群里发布公告:“预订了草莓的居民按照分批取货时间可以来西关青年驿站·社区青年汇点位领取了!”

  在草莓运输车抵达前,魏薇和志愿者们要完成摊位布置、桌椅消毒、设定一米线等工作,“为了避免聚集领取、简化发放流程,我们只接受线上预订,居民确认草莓质量和数量合格后再签字领取”。

  魏薇记得第一期活动结束当天,统计发现共助销了2500多斤草莓,微信群里满屏都是社区居民的好评,“后来身边的人知道这个助农公益行动后都下单支持,感觉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

  两个多月来的助农战“疫”,让王蕊对青年工作有了新的思考:“活动其实拓宽了团组织服务青年的内容、形式和渠道,提升了团区委的影响力和服务覆盖面。”

  随着流程的不断完善,助农战“疫”公益小组还帮助农户推广苹果和蔬菜。截至4月11日,活动累计帮农户销售22304.8斤滞销草莓、3479斤苹果和1066.4斤蔬菜,为农户增加收入40余万元。

 

【责任编辑:刘丽梅 王国强 流程编辑:齐琪】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