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热评 |汲取大教训 抓牢两个“生态”

2020-04-22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程维嘉

    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首站来到位于商洛市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他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生态环境问题态度坚决、一抓到底、亲力亲为,曾先后6次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做出重要批示指示。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秦岭,对秦岭的生态保护情况“回头看”,充分体现了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

    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作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例,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历史性、标志性意义。秦岭问题整治不仅是对生态环境的修复,更是对政治生态的净化。这警醒着各级党员干部,既要抓自然生态又要抓政治生态,两个“生态”都要抓牢,决不能松劲。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而在秦岭违建问题上,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通报,指出陕西省委、西安市委严重违反政治纪律。

    秦岭违建问题之所以发生,是当地有关部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越来越严的大势头脑不清醒、认识跟不上、工作不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严肃、不认真、不担当,讲政治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表面文章上,没有真正落实到行动中。

    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突出且整改不力,宁夏泰瑞制药污染十余年、屡被举报却依然未做整改,腾格里沙漠边缘多年排污却无人问津……种种屡查屡犯、禁而不绝的痼疾,形式上看似千差万别,根源都在于有关地区领导干部对生态环境保护没有真正重视起来,没有厘清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重经济发展而轻环境保护,形成了扭曲的发展观、政绩观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没有了政治上的山清水秀,生态环境的山清水秀也就没有了保障。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生态环境问题不只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还是政治问题。两个“生态”是共同进退、缺一不可的。天蓝、地绿、水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党和政府的执政成效;而政治上的清明和作风过硬,将有效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

    加强生态治理,主体在于各级党委、政府,要害在于领导干部,关键在于强化政治担当。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干部作为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手握权力越大,作风越要过硬。反之,如果忽视生态环境保护,放任环境违法行为,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也会危及国家生态安全,危及社会和谐稳定,从而失去民心,损害政府公信力。党政领导干部因失职而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必将受到严肃追责,付出沉重的代价。例如,甘肃省三个副省级干部因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被问责,陕西秦岭北麓西安段违建别墅所涉200名责任人均被问责。

    继秦岭整治以来,在不同类型的生态环境问题面前,不少地方都在认真汲取教训,以刮骨疗伤的决心,动真格啃下生态环境治理的“硬骨头”。在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紧要关头,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对生态环境保护不管不问。要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尽职履责,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抓牢两个“生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深入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生态治理合力。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董志成】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