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就是“他们”
——团北京市委系统21名下沉干部战“疫”记

2020-04-20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扫一扫 看视频

  “现在居家隔离的人有多少?新增多少返京人员?”

  如今,被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松兰堡村村民称为“小灵通”的李明芳,在村一线防疫工作中偶尔“失灵”时,会向谢方“求助”。

  谢方是团北京市委下沉昌平服务队的一名青年团干部。

  “我们只有真正变成正在基层防疫一线的他们,尊重、辅助他们的工作,让他们能腾出手来做更重要、更擅长的事,发挥最大防疫效能,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下沉’。” 在战“疫”40多天后,最初对村镇防疫工作“两眼一抹黑”的谢方,已经能独立处理疫情跟踪系统的人员信息和解答90%的电话咨询,赢得了松兰堡村村干部的信任。

  2月末,谢方和来自团北京市委的14个机关内设部门和7个直属单位的20名干部,响应市级机关干部下沉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下沉大兴和昌平社区、村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帮忙不添乱 让基层工作者“喘口气”

  出发前,谢方作好了熬夜挨冻、连轴儿转的准备。可在抵达松兰堡村后,听到驻村工作队王队长的第一句话竟是“站岗值守和入户排查你们都干不了”。

  原来,村干部认为下沉服务队不熟悉村子地形、村民信息,不能在值守站岗时排查出是否为本村人。街道流管员和出租屋房东易与村民和住户沟通,比他们更适合入户排查工作。

  “还有一个原因是,当时他们以为我们象征性地干几天就走了,所以不敢交代太多工作。”入村半个月后,谢方才从李明芳那了解到实情。

  “我们是来帮忙的,不是来喧宾夺主和添乱的。”谢方等下沉昌平的10名队员与村干部协商后,分为办证组、系统维护组、信息统计组三组,承担力所能及的工作——为隔离期满人员办理证明及出入证,协助村里管理疫情防控系统以及整理村里出租房屋基础数据。

  谢方和李洋所在的系统维护组的工作是,在每天9时至20时期间,实时统计、逐一核实返村住户在“京心相助”小程序上填报的信息。

  此前,这项工作仅由李明芳一人承担。有了两名得力助手后,李明芳终于可以“喘口气”,专心做最擅长的入户排查工作了。

  同样能“喘口气”的还有大兴区旧宫镇美然绿色家园社区和育龙社区的工作人员。

  “站岗值守、配送生活物资、送快递和外卖以及处理合租纠纷等工作量也很大。”90后下沉队员崔博翔和王譞在社区工作期间,受党员干部的影响,主动提交入党申请书。

  登记进出人员3万余人次,测量体温4.7万余人次,查验车辆4.6万余辆次……自2月29日起,下沉大兴服务队的11名干部成为社区“守门员”,他们全天值勤、周末无休,为从除夕就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解压”。

  长板补短板 最大化一线工作效能

  深入基层后,下沉干部深刻感受到村镇和社区工作氛围活跃、机制灵活,但信息化方面较为薄弱。

  董瑞在核对回京人员隔离信息、更新隔离人员的台账时,发现原有的电子版台账做得还不够完善,不便于翻查信息,甚至需要人工推算隔离人员解除隔离的时间。

  董瑞在社区工作之余,利用编程知识制作“核查小程序”,使得以往需要几天才能整理好的档案在几分钟内即可生成。

  谢方下沉的松兰堡村只有纸质版“出租房屋台账”,且早已停止更新,很难根据此台账在第一时间查询到每一栋楼所在的街道以及各房主信息,这给村里各条街道流管员跟踪出租屋住户动态造成不便。

  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她便和同组队员协作建立和完善了一个电子版“出租房屋台账”,得到了村干部的好评。

  谢方借助电脑技术这一长板,弥补村镇一线信息化工作的短板,让村干部能腾出更多时间做其他防疫工作。

  21名下沉干部中年龄最小的95后下沉队员周正,被分到信息统计组。2月28日以来,他统计了上千名返京入村人员信息,制作了一个包含房东信息、房屋住址、住户身份信息等的电子版“流动人口台账”。

  “这个台账不仅有利于摸排工作,对以后村居管理机制也有完善作用。”周正说。

  反思与建言 推进常态化防疫模式

  “社区工作最难的是选择什么样的方法与群众交流。”说到如何沟通,团市委办公室下沉干部袁晨伟从社区志愿者张琴那学到了一课。

  “要站在居民的角度思考问题,让居民了解是为他好,否则会适得其反。”张琴参与防疫工作后,一次也没与居民发生过矛盾,这让袁晨伟开始反思和总结群众工作方法。

  “我们的初衷是解决基层最迫切的需要,成为一线防疫队伍中的一员。”下沉大兴服务队队员、退役军人姜茳,在每天往返路程160公里的情况下坚持驻守防疫一线至今。

  下沉的第二天,姜茳右脸颧骨起了一个红疙瘩,疙瘩越长越大,右脸颊患上了严重的过敏性皮肤炎症,眼睛痒、面部红肿。但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一直没有去医院。

  “哪一个基层工作人员没吃苦、没受伤?不能因为这点小伤就下‘火线’。”姜茳说。

  下沉昌平服务队办证组的夏雷是一名“60后”,在接到组建下沉工作队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40多天来,夏雷所在的办证组累计为6000余人办理了隔离证明和出入证。

  “变成村里人、做村民的身边人。只有融入群众,才能沉得下去。”夏雷认为,和村民沟通时要像唠家常那样,而不是态度生硬,端“官腔”。

  同时,夏雷与同事们简化和优化了办证流程。比如第一批出入证因为没有照片和身份信息,出现了使用不实信息办证的情况。他们建议复印身份证正面,在背后加盖村章,给出入证编号。他们还把办证组人员的分工细化,采取流水线式作业,减少了居民排长队现象。

  下沉大兴服务为社区捐赠塑封机,解决居民因出入证损坏而二次补办的问题;下沉队员高振亚为协调疫情期间的社区合租房纠纷,主动联系了周边房屋中介的租房管家,为2名返京青年找到了居家隔离的住处……

  (应采访对象要求,李明芳、张琴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立红 惠滢 郝帅 流程编辑:贾志强】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