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15岁,这件事到底多有魔力?

2020-03-31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横冲直撞20岁》第二季海报

  知乎上,有很多问题是假想“万一岁月可回头”的:“如果重返14岁,你会对那时候的自己说什么”“能回到15岁,你想努力改变什么”“25岁的你想告诉18岁的我什么”……

  豆瓣上也有一些小组,大家围在一起,幻想时光倒流时,另一个自己该做出怎样的选择。比如有人提出,现在让大家各自带个话给12年前的自己吧!每一条回复都很戳人,“一定要陪奶奶吃最后一顿饭”“回到那个车站,一定要拉住他的手”“在大学里不要爱上她”。

  我们每一次重返过去的想象,都是试图去弥补旧时内心停留的一点遗憾,又或者是一次追根溯源的自我审视:你拥有的每个实实在在的今天,都是年少时认真期盼过的未来。

  最近有一档综艺节目,因为“重返15岁”的独特视角颇受关注——在女团个人成长青春札记《横冲直撞20岁》第二季中,大家陪一个童年学习压力大而少有玩乐的“学霸”,把她15岁无奈错过且一直耿耿于怀的欢乐,重新捡起来,一桩一桩认真完成。“这是一次有关‘我们’的旅程,我们从哪里开始,又将走到哪里……你是怎样成为现在的你?我们又是怎样成为现在的我们?”

  火箭少女101的11位成员,带着姐妹们前往自己最重要的成长环境中,完成与成长相关的三件小事。

  “给我一个机会,让我重新认识你。”“看看你长大的地方,走一走你来时的路。”当每个成员依次带着其他10个同伴踏入自己成长的环境,观众明显感觉到,这些艺人,立马表现出和在其他场合截然不同的自在轻松。

  当你跟着一个人重返她的家乡,回到她“出发的起点”,这件事到底多有魔力?

  或许你会更理解,今天阳光开朗的她,离不开原生家庭环境的滋养和塑造。

  首站,大家一起到访位于泰国曼谷的Sunnee家,Sunnee全家都特别热心,妈妈大展厨艺,带来泰国地道美食;爸爸甚至为女孩们特别打造了新厕所,爱心满满的照料让女孩们瞬间“回家”;回到家中的Sunnee,显露“小公主”属性。

  Sunnee的成长小事之一是带姐妹们K歌,因为她的音乐之旅就是从家庭卡拉OK开始的。在爸爸一字一句的指点下,Sunnee华丽变身“闽南艾薇儿”,而这次古早碟片机时代的昔日金曲,也让火箭少女们正式开启“土味KTV”。

  节目里,其他女孩一起举杯祝福Sunnee,说的是:“永远保持你的幼稚。”这样的“稚气”让人羡慕,一直在爱里长大的人,才能葆有一份天真,更有追寻梦想的勇气。

  心理咨询师阿诺认为,这种带着朋友们重返家乡的形式,有趣且有意义,“对个体来说有很重要的疗愈作用”。

  阿诺说:“现在的人忙着想‘我要去哪儿’,会忘记从哪里来的。这样‘重返’的形式,引领我们寻找‘从哪里来’‘我是谁’的感觉,未来要发生的一些事情是很不确定的,这种梳理让我们不要忘记初衷。”

  Sunnee的故事,也让阿诺感受到,其实当事人在少年时未必体验到自己的性格和原生家庭的养育风格有关,节目中其他姑娘作为旁观者,来到她的家庭,感受到Sunnee家庭氛围的美好,这种“旁观”,也能“促进当事人和家庭产生更多连接”,会在当下意识到,“原来我今天的性格有一部分是和家庭有关的,因此会和父母产生更多连接感”。

  和别人一起重返少年时,旁观者更懂得,年轻时熬过的孤寂和艰苦时光,都会在一个人未来的轨迹中一一得到兑现。

  火箭少女101成员吴宣仪的舞蹈实力毋庸置疑。此次她带着伙伴们回到海南,曾经练舞的舞团,也成为回溯吴宣仪成长时不可或缺的一程。很多人提起幼时练舞的回忆都是汗水与泪水,但对于吴宣仪来说,舞蹈对年幼的她来说是美好快乐的记忆。

  除了如宝石般美好的回忆,成长还有很重要的一课,叫遗憾。

  阿诺表示,每个人的成长伴随着很多“丧失”和愿望的“未达成”,未来可能有更多不能达成的愿望,丧失更多。“我们在这个年纪回想当初,可以看到,曾经的那些‘丧失’和‘未达成’,带来的痛苦没有让生活更糟糕,而带着那些东西,也能让现在的自己活得挺好”。

  一回忆起学生时代,来自泰国的李紫婷,第一反应是天天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学习任务:数学、体操、钢琴、吉他、小提琴、唱歌……父母对她要求很严格。

  火箭少女101其他成员们,看到了李紫婷满满一大箱的闪耀奖杯,但也看到了她对学生时代放不下的深深遗憾,她当年没时间和同学们一起去小吃街享受美食,总是错过班级集体活动,甚至缺席了泰国学生们非常重视的初中毕业派对。

  为了替李紫婷弥补遗憾,火箭少女101的姐妹们穿上泰国校服“集体穿越回15岁”,陪李紫婷重走放学回家的路,在地摊买打底裤,喝泰国奶茶,吃街边小吃吃嗨了差点忘付钱。

  那一年错过珍贵的初中毕业派对,让李紫婷念念不忘,成为她成长过程中的一大遗憾。节目中,火箭少女们也为李紫婷用心筹备了迟来的毕业派对,齐心协力准备食材,布置会场。

  “重返15岁”的毕业派对现场,女孩子们模仿泰国毕业习俗,依次在李紫婷的校服衬衫上一笔一画写下祝福。派对现场一段来自父母的视频,让李紫婷泪流满面。她终于对自己的遗憾感到释然,童年的遗憾长大后终将有另一群人替你圆满,而父母的严格要求亦是为了让人生得到更多收获。

  阿诺说,心理治疗有一个手段叫空椅子,即让一些不可能在现实层面表达的话和愿望,对着一个椅子表达,某种程度是可以帮助疗愈的。“很多人给十几岁的自己写信,这个行为本身,是有一定疗愈作用的,每个阶段回望自己,都像是给自己生活作一次总结”。

  在阿诺看来,像《横冲直撞20岁》里姐妹们一起重返和回望少年时,一起去讨论和分享曾经的遗憾,也许会发现,那些事对自己的影响和伤害没有那么大了。“时光一去不复返,很多愿望和情感只能用这种方式表达。不管你选择哪条路,都有遗憾。但是,带着遗憾,是人生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郭韶明 汪文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