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习成:熬过寒冬的人

2020-03-31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詹习成(左)在指导学员 受访者供图

  创业12年,詹习成两次遇到不可抗力的阻扰。12年前的那场冰灾他挺过来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他相信也能。

  新冠肺炎疫情让长沙城内许多培训学校陷入寒冬,但詹习成的计划没有被打乱。“创业很多时候考验人的就是耐心和坚持的方向。”身为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多所本科院校的客座教授,他不认为自己从事国学教育的推广和传播的工作,会戛然而止。他已经提前在家乡浏阳市置地,准备在疫情过后联合一些企业家,着手建设一个纯中式古典风格的“青少年国学教育公益基地”。

  詹习成生于书法世家,在同龄人尽情享受游戏玩耍的快乐时,4岁的他已经开始跟随在中学任美术老师的父亲学习四书五经和书画。耳濡目染之下,书画渐渐成为他心底的一种喜爱,直至大学毕业。

  2004年4月,詹习成赴京求学。其间,他得到了沈鹏、欧阳中石先生等书法大家的教导……此后,在书艺之峰攀登了十一载的詹习成,凭借优异的成绩,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一员。

  踌躇满志之时,詹习成结识了知名教育人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易灿华。易有办学的想法,詹正好有书画特长,2006年12月31日,二人合作创办了长沙天骄书画学校。

  初次创业,如履薄冰。詹习成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学校建设中,从学校布局、招生到师资管理等,均亲力亲为。2007年11月15日,学校正式更名为长沙昕雨阳光艺术学校,所教科目也从书法、绘画扩大到了13个项目。

  然而,2008年年初的冰灾,让刚萌芽的创业希望险些夭折。

  寒假里一直大雪纷飞,很多家长都放弃了让孩子参加培训的计划,但仍有部分家长试探着询问学校是否开班?他毅然答道:上课!同时安慰家长,北方零下30多摄氏度都照常上课上班,南方这点寒冷算得什么了?

  在他的游说下,有3个家长给孩子报了寒假书法班。当时全校只有他一人每天骑着摩托车冒着风雪去上课。有一次回家途中摩托车出故障,他只好推着车回家,手脚冻得几乎失去了知觉,到家差点昏倒在地。

  现在的昕雨学校每年培养学生千人次,已经成为长沙知名的艺术培训学校,詹习成也先后获得了全国模范辅导教师特等奖、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湖湘英才等荣誉。除了昕雨学校的工作,他还担任了湖南农业大学、长沙师范等高校的兼职书法教授,一批大学生成了他的“铁粉”。长沙师范学院定向培养的贫困生都亲切地称詹习成为“师父”,他们大学四年都在昕雨学校免费学习书法,詹习成还给他们发生活补贴。

  詹习成并不像一个严肃的校长,更像一个私塾先生在传道受业解惑。学生曾允成要去北京参赛,最后集训时,詹习成每天晚上陪着他练习到凌晨一两点,最终曾允成在第12届“中国国际青少年儿童艺术节”中斩获少年组书法类金奖;学生曹雨轩练习书法10多年,想举办个人展览,詹习成亲自联系场地、邀请嘉宾、设计画册,创造了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举办未成年人书法展的奇迹。现为湖南省邵阳市书法家协会成员的孙东坡说,他与詹习成的相遇为人生的幸运,不仅学到了书法的精要,还在无数次的聊天中明白了人生的道理:“詹老师常教导我们要孝顺父母,懂得感恩,待人以诚。为减轻家里负担,我们几个朋友寒暑假和周末去校外勤工俭学,从大二开始,不曾向家里要过学费和生活费,更懂得了助人与公益的乐趣。”

  有学员把学书法当作追逐名利的工具,甚至有些小孩子是为了获得赞美来学习书法,詹习成认为国学教育不应如此,国学教育应像《兰亭集序》里描述的那样,愉悦心情,让人生更豁达。

  从2008年起,詹习成每年与浏阳市淳口镇向坪村小学进行对口帮扶,捐赠助学款、免费送教。2010年,他联合地方报社开展农民工子弟免费入学公益活动,2013年组织学生参加“长沙少年学雷锋,笔歌墨舞咏星城”义卖活动,联合团县委举办“笔墨情系雅安”公益书画活动等。孩子们的学习成就在社会上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影响,“这反过来也影响了更多人热爱国学”。

  之后,詹习成又创办了“楚逸青少年国学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湖南省楚逸国学馆,以此为平台开始向留守儿童、农村贫困学生免费开展书法、绘画等艺术培训。在他的规划中,今后国学公益中心将积极推广书法、中国画、经典诵读、古乐等项目。他计划在疫情过后,联合一些企业家在家乡浏阳市建设一个纯中式古典风格的“青少年国学教育公益基地”,让乡村的青少年也能享受到国学之美。

 

【责任编辑:姜蕾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