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按下快进键的铁路青年

2020-03-27来源:中国青年网

今年春节,武汉的街头没有人声鼎沸,没有车水马龙。人们说,武汉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

但有一群铁路青年,却像被按下了快进键……

按照原计划,在这个春节前后,成都铁路疾控所团支部书记唐超,要完成几期面向铁路职工的健康科普微信文章的制作、5个站段和部分运输辅助单位团体检查报告的编写、高原慢性疾病和心理相关疾病资料的收集整理。

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这些工作计划全部打乱了。

一呼百应

与唐超一样被打乱所有计划的,还有身处疫情中心武汉的众多铁路青年,武汉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列车调度员刘雪飞就是其中之一。

“1月24日8点半,集体入驻酒店,施行集中封闭式管理。”

1月23日下午,刘雪飞接到了调度所值班主任发的通知。当时他刚躺在床上要休息,准备养足精神上夜班。

看看手机上的返岗通知,再看看家里的情况,刘雪飞有些头疼。那天早上1岁半的女儿刚接种完疫苗,下午就出现了发烧的情况,而母亲右手食指骨折,照看小孩不方便。妻子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的医生,正在医院救治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更无法回来。

“跟妻子视频的时候,我能看到她们穿着很厚的防护服,工作环境比我们危险得多。”刘雪飞不再犹豫,“医护人员都没有退缩,我更不能退缩。”

1月24日除夕,在武汉“封城”的情况下,包括刘雪飞在内的427名接到返岗命令的一线调度员全部按时到岗,无一人请假,无一人迟到。作为铁路系统的“大脑”,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他们用专业保障着各环节工作的调度有序。

“大家都是排除万难过来的,特别是外地的同事。有的人23日晚上后半夜才到汉口站,因为没有交通工具,他们就顶着小雨,步行几个小时走到单位。”说起这些,刘雪飞忍不住流泪。

在距离武汉约385公里的合肥,有一群年轻人也快速转换岗位。

“面对疫情肆虐,作为共青团员,我们责无旁贷,当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1月30日,在上海局集团公司合肥电务段团委副书记吴柳的号召下,24名90后95后组成的“共青团号”临时乘务员们在请战书上按下了自己的手印。

“春节前后,我们大概跑了4趟临客,负责检票、车厢消毒、旅客测温以及防疫知识宣传等,连续工作了20余天。”吴柳说,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平时的工作是维护列车的后台设备。面对春运的大客流和凶猛的疫情,他们也害怕,但出于责任感,他们勇敢地来到防疫一线。

自1月26日、28日,全国铁道团委发出了《关于广泛动员铁路青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和《让我们学着先辈的样子,勇往直前!》的倡议,全路团员青年一呼百应,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团委、1200个站段团委、1.3万个团支部迅速行动,4万余名铁路青年突击队员冲在了防疫和春运最前线。

争分夺秒

山东的大白菜、东北的大米、广西的螺蛳粉,还有各省的医疗队、救护车、防疫物资……

与武汉安静的街道不同,武汉的几个火车站因为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爱”而稍显“嘈杂”。

返岗后的刘雪飞已经记不清自己具体接送了多少趟列车了,“反正我知道,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所有防疫物资列车全部比计划提前到达,在途旅客列车全部正点到站。”

与刘雪飞一样被按下快进键的,还有武汉站“五心”服务台团支部书记张利民。

疫情暴发后,他与站内另外19名青年一起,组成了武汉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负责联络医疗团队,承担医疗物资的清点和装卸等工作。

2月1日晚,在公寓休息的他们接到了一项紧急任务:19时47分和19时54分,将分别有8箱发给支援武汉的专用物资和9箱来自上海的药品抵达。他们要快速将物资从列车上卸下来,并装上指定的转运汽车送往两家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院。

突击队员们第一时间赶到站台,参与突击抢卸作业。列车到站12分钟后,17箱物资卸装完毕,被送往指定医院。

武汉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争分夺秒装卸物资。武汉局集团公司团委供图

来自全国的物资集中运往武汉,突击队员经常来不及休息,又要投入下一轮抢卸。

“装卸很累,但是心里是满足的。看到那么多来帮助我们的同胞和物资,我就知道我们这个城市有救了。”张利民说。

刚回到公寓的队员们来不及休息,又接到新任务,要抢卸新到的物资了。

当晚22点35到23点40,他们用“人力传送机”的方式,搬运了10吨生活物资和2000件防疫用品。

“高铁列车的过道很窄,如果我们一个个都上去搬运物资,反而耽误时间。但是如果是‘人力传送机’,就快一些。”张利民和突击队员们只想快点,再快点,因为这样:“一线的白衣天使的安全就多了一份保障,病床上的同胞就多了一份希望”。

张利民说,就算时间倒流,他也依然会选择加入“头雁”党团员突击队,做一颗战疫中坚守岗位的“螺丝钉”。

一路护航

“出发了以后,我打算长期待那里,与他们那边的医务人员共同奋斗,把病人的救助工作做好。”这是2月1日李兰娟院士驰援武汉前说的话。

当天晚上,李兰娟院士便带领团队一行5人,坐上了开往武昌的Z257次列车。

负责值乘的是上海通信段徐州高铁车间通信工唐铭阳和海岸通信车间通信工彭逸群。

“当时得知李院士要上车赶赴武汉的消息,我们既紧张又兴奋。” 因为是临时接到的任务,唐铭阳和彭逸群又对李兰娟院士的卧铺进行了二次消毒。

李兰娟院士一行人上车后,唐铭阳和彭逸群从一位团队成员那里得知,李兰娟院士已经很多天没有好好休息了。

因为爷爷奶奶都是医务工作者,彭逸群深知李兰娟院士一行的辛苦,“李院士跟我奶奶年龄相仿,看到已经73岁高龄的她来回奔波,我特别感动,也特别心疼。”

唐铭阳说,这些逆行的医务人员给了刚参加工作的她莫大的勇气和信心,“这种特殊时期,总要有人负重前行,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疫情暴发后,Z257/8次列车累计护航医护人员84人、物资20批6400余件。截至3月23日,全国铁路已累计运送支援湖北医护及救援人员400批11732人,向武汉及湖北各地区累计装运防控保障物资13686批30.3万吨。

疫情没有吓退勇敢的铁路青年,他们逆行而上,也为更多逆行者一路护航。

自从1月29日负责成都东站的防疫消毒工作开始,成都铁路疾控所团支部书记唐超每天的微信运动从来没有低于三万步。

每天他都要和同事们对成都东站所有进出站通道、测温通道和发热检查室进行预防性消毒。他们身上背着40斤的消毒喷雾器,一天消毒3次,每次的消毒面积大约是15个篮球场大小。

如果在成都东站终停或经停的列车上出现患者、疑似患者或发热旅客,唐超和同事们还要对相应车厢进行应急消毒,对旅客停留过的地方进行重点消毒。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进行了4次应急消毒。上午有两辆经停车要在30分钟内完成消毒,还不在相邻站台。”唐超觉得,那天穿着防护服,背着消毒器的自己,就像去打仗一样。

工作之余,唐超偶尔会想起小时候经常看到爷爷背着喷雾器打农药的场景。他有时会自我调侃,没想到自己也像爷爷一样背上了喷雾器,“不过,爷爷背的是一家人的希望,而我背的是千万家庭的出行安全!”

唐超每天背着重达40斤的消毒喷雾器,对成都东站进行全面消毒。唐超供图

在这场影响全国的战疫中,在铁路这条生产生活的“大动脉”上,唐超和数万同事们用行动践行着青春的担当,同时,逆行的铁路青年不是孤军奋战。

1月23日,全国铁道团委下拨特殊团费36万元至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团委,用于为基层团员青年采购防疫物资。

1月29日,全国铁道团委购置口罩9800个、免洗洗手液若干,下发到一线,解决基层团组织防护用品紧缺问题。

2月21日,全国铁道团委使用团中央下拨专项团费20万元购买消毒洗衣液700箱4200瓶,发放至铁路团员青年集中的单身公寓。

……

如今,湖北除武汉市以外地区已正式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也完成了任务,一批批撤离,被按下暂停键的生产生活开始重启,而被按下快进键的铁路青年,也逐步回到了正常的工作中,在每一个普通却不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守护着列车和旅客的安全。

【责任编辑:王岑予 流程编辑:王岑予】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