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为何频频“中招”? 专家呼吁科学看待免疫力

2020-03-21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邢翀 李京泽

  生理学上的“开窗理论”。北体大北体传媒提供

  (抗击新冠肺炎)运动员为何频频“中招”? 专家呼吁科学看待“免疫力”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邢翀李京泽)随着美职篮(NBA)、欧洲五大联赛等多名世界体坛职业运动员感染新冠肺炎,一种关于运动员更易感的传言甚嚣尘上。不少人会产生疑问,印象中身强体壮的运动员应该是高强免疫力的代表,为何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频频“中招”?

  “片面地说运动员更易感,这是不正确的。”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教师李雪梅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专业运动员在比赛等特殊时期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危人群,但不能片面地说运动员比普通人免疫力更差。

  意甲尤文图斯俱乐部11日发布公告称球员鲁加尼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几乎同一时间,NBA同样宣布犹他爵士队一名球员在新冠肺炎病毒检测中呈阳性。随后球员感染数字不断上升,英超、西甲、德甲等职业联赛也均出现了感染案例,几乎全部停摆。

  剧烈运动后引起的自然杀伤细胞毒活性变化。北体大北体传媒提供

  为何病毒会在大赛期间迅速蔓延?“生理学上有一个经典的‘开窗理论’,在剧烈大强度运动后,身体会有一个短暂的免疫力低下的时期,这一时期身体容易受到疾病侵袭,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几率会增加。”李雪梅说。

  有数据显示,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123例运动员发病人次中有37例是上呼吸道感染,而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时,上呼吸道感染人次占总发病人次的40%。

  目前NBA、意甲等联赛大多赛程过半,球员身体机能几乎处于极限状态。如2019-2020赛季意甲联赛自去年8月24日拉开战幕,双循环赛制下共进行38轮,目前已进行26轮,NBA常规赛从去年10月开打,4月中旬即将结束。

  李雪梅说,比赛对运动员的体能和精神都是很大的刺激,免疫系统、炎性细胞都会受到明显的消耗,因此这一特殊时期运动员极有可能出现免疫力下降,另外在运动员加大训练量的增量期、恢复训练的早期也都会出现免疫力暂时下降。

  “其实不管哪种人群,在经历自身并不熟悉的大强度运动刺激后,也都会出现一个短暂的免疫力低下时期。”李雪梅说,长期有着规律运动习惯的人群免疫力肯定处于较高水平,没有运动习惯、静坐少动的人群免疫力则会相对较低,因此并不能片面地说运动员免疫力较低,或者运动员更易感染新冠肺炎。

  剧烈运动后引起的中性粒细胞浓度变化。北体大北体传媒提供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姜敏同样认为,新冠肺炎有着极强的流行性,不分男女老幼甚至胖瘦强弱。“运动员肯定比普通人体格更为健壮,应该具有一定的承受力,但因为病毒的毒性过强,接触是目前已知的清晰的传播途径之一,所有人群都不会豁免。”

  20日中国击剑协会发布通报称,中国重剑队三名运动员在匈牙利比赛回国后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而早些时候,韩国击剑队同样在这一比赛后有三名运动员确诊感染。因此亦有声音认为,相对封闭的比赛场馆和运动队可能是病毒传播的温床。

  李雪梅坦言,运动员会经常更换驻地,国内、国外往返训练、比赛,长途跋涉后人体势必会产生疲劳和损耗,而新的环境、饮食也会影响人体状态。“各支队伍一般都是集体生活,比赛时多方来人,聚集在相对狭小空间里,再加上大赛期间本身机体处于易感状态,更容易造成病毒的传播。”

  姜敏认为,诸如中国、韩国重剑队员感染案例,肯定是存在一定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加之运动员相对的保护措施不到位,从而造成了感染。

  那么,运动和免疫力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普通民众又该如何通过运动提升免疫力?

  剧烈运动后引起的淋巴细胞浓度变化。北体大北体传媒提供

  李雪梅说,研究表明科学、长期的规律有氧运动是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在安全状态下,不断间歇性地用高强度运动刺激机体,使人体不断适应,也会逐渐提升免疫力。“但是一定要循序渐进,但在疫情期间不建议贸然改变自身运动方式或突然加大运动强度。”

  姜敏建议,从中医角度看,提升免疫力最简单的运动是八段锦。“八段锦有助于舒展各个经脉,对五脏六腑的功能都有一些调理,八个动作简单易学,活动量无需太大,身体稍稍出汗就可以,不论是身体强壮或羸弱,都比较适合。”(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流程编辑:郭艳丽】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