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新厂“打冲锋”,多个部门来帮忙——西藏首家防护口罩企业加紧建设

2020-03-20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炳坤、刘洪明

  新华社拉萨3月20日电(记者王炳坤、刘洪明)“像你们这样的防疫品生产企业,购置的机器设备可进行增值税抵扣。”3月18日上午,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其美带领几名税务员,来到西藏甘露藏药集团公司,宣讲税务知识。

  西藏首家防护口罩生产企业投产在望,有关政府部门连日来深入厂区,为确保企业顺利投产提供支持。

  走进位于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西藏甘露藏药集团公司,只见全区唯一一家防护口罩生产企业正加紧施工,建成后将改变雪域高原不能生产防护口罩的历史。

  综合制剂厂房二楼,工人们正在3400平方米的口罩生产车间里紧张忙碌着。来自四川卓越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的施工方工程师胡玉珠,头戴白色安全帽,指挥工人进行最后的调试。“这个洁净车间建设完成后,再安装生产线,口罩厂就能开动了。”他说。

  自2月7日接到任务上马西藏首个口罩生产车间,西藏甘露藏药集团公司可谓与时间赛跑。委托设计单位——四川省医药设计院3天内做出工艺平面图,并组织专家进行技术论证,10天内设计出给排水、弱电、暖通等方面的施工图,2月12日组织专业施工队入藏,又马不停蹄展开物料的采购运输。

  在厂区一角,一排搭建在空地上的军绿色帐篷格外引人注目。胡玉珠介绍,他们入藏后吃、住、干活都在完全封闭的工地,每天高强度工作12个小时以上。

  西藏甘露藏药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达卓玛感慨地说,近些天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帮助都快数不过来了。“立项初期我们没有经验,自治区药监局派出医疗器械处的两名专家帮助设计图纸,在相关指标合格后,仅用7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审批手续;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积极为施工队办理入藏手续;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经信厅多方协调,目前2000万元专项贷款已经到位……”达卓玛说。

  西藏甘露藏药集团公司得到的政府支持并非特例。早在3月初,西藏就出台了财税金融、项目建设、春季农牧业生产等5方面政策,支持企业复产复工,其中就包括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确有特殊困难的企业可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税,设立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流动资金贷款等措施。

  这些天来,达卓玛每天都与供货商联系,跟踪口罩设备的制造情况,盼着它们早日运来。“我们订购了18台套机器设备,将形成12条口罩生产线,预计4月1日首条生产线就能运转起来。”达卓玛说。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