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引领、链式复产、让利护航——江西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观察

2020-03-20来源:新华网 作者:邬慧颖、余贤红、吴锺昊、郭杰文

  新华社南昌3月20日电 题:“龙头”引领、链式复产、让利护航——江西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观察

  新华社记者

  大企业牵引中小企业;企业抱团链式复产;减税降费红利积极传导……疫情之下,江西省众多企业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复工复产进程不断加速。

  龙头带头“手拉手”

  “没钱买饲料,鸭子面临‘断粮’,企业给予的这笔无息借款帮我们度过了最艰难时期。”回想起前一段的困境,江西省瑞昌市黄金乡养殖户张挥选深有感触地说。疫情期间,养了近4000只鸭子的他,向瑞昌市溢香农产品有限公司共借款6万元。

  瑞昌市溢香农产品有限公司是江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加工鲜蛋1亿枚以上。受疫情影响,部分养殖户与销售企业近期出现资金紧缺问题。

  特殊时期,在自身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瑞昌市溢香农产品有限公司拿出300多万元为养殖户提供无息借款,同时对销售企业采取适当延长货款回笼期限等措施,缓解资金周转困难。

  困难面前,江西部分龙头企业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与中小企业肩并肩前进。

  3月12日,在位于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的江西优选时代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门口,一辆辆载满手提袋的运输车正准备发货运往广州。这是公司与本地中小企业共同努力的成果。

  受疫情影响,春茶上市较少,茶叶包装遭受影响,湘东区不少彩印包装企业发展遇到困难。作为当地龙头企业,江西优选时代包装有限公司选择与小微企业抱团合作,将手提袋、铁罐等部分简易产品分包给其他小微企业加工。

  “带动他人也是给自己降低成本,既提升了订单交付能力,也给分包小企业带来效益。”公司行政总监胡春霖说,经此一“疫”,也让企业看到了合作发展的潜力。

  就地配套链式复产

  无人小车装载着零部件,在仓库和生产线间来回穿梭;机械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装配作业……在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大规格项目生产基地,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繁忙运转。

  而在上个月,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复产情况并不理想。公司副总经理王轶说,作为南昌市经开区首批复工复产企业,在其他上游企业没有生产的情况下,企业只能先用库存物料进行生产。“库存物料数量有限,最多只能恢复到原产能的20%。”

  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主动对接本地企业。“江西本地有12家上游供应链企业,其中半数企业都在南昌市经开区。”王轶说,为加快恢复产能,经开区管委会还快速推进上游企业的复工复产。目前公司产能已满额恢复。“我们要用第二季度的满产满销来补回第一季度的损失。”

  在江西,各地正积极依托电子信息、物流等产业相对集聚的优势和特点,引导企业就地配套、加快复工复产。

  在江西省物流运输大县南城县,当地物流运输企业主动“团队作战”,共建公共物流配送信息平台,实现订单共享。“通过公共物流配送信息平台,各企业都能找到货源,提高配送效率。”南城县交通运输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应龙说。目前南城县规模以上物流货运企业复工达95%以上,实现物畅其流。

  传导红利添活力

  在位于江西省高安市的江西桃源物流有限公司,往日的忙碌场面已经恢复,停放许久的货车开始在全国各地奔波。在高速公路阶段性免收通行费背景下,公司主动降低运费成本,既增加自身订单量,又为合作企业降低成本。

  “就拿从高安到广州来说,原来每吨运费是165元,现在我们降至125元。像公司主要承运的三家陶瓷企业,每天每家订单都在100车以上,我们300多台车后面几天的订单都排满了。”江西桃源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科文说,“这样一来实现了物流公司、生产厂家、经销商‘三赢’局面。”

  物流、电力、通信……在政策有力支持下,许多企业主动把减税降费的红利进行传导,为复工复产增添活力。

  “根据国家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我们已为您公司减免了部分电费。”3月4日下午,国网抚州供电公司客户经理郑永红走访抚州市资溪县华谊食品厂,面向客户宣讲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相关政策。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快速响应中央政策,立足本地实际出台了“电十条”,其中包括“对因抗击疫情需要扩大产能的用电企业,如选择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结算基本电费,超过合同约定最大需量105%的部分按实收取,不加倍收取基本电费”等内容。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3月18日发布的有关数据显示,江西省企业复工电量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0.23%。(记者邬慧颖、余贤红、吴锺昊、郭杰文)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