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是主战场,必须要有人顶上”——90后边检民警林靖锋的战“疫”剪影

2020-03-20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鑫

  新华社广州3月20日电 题:“国门是主战场,必须要有人顶上”——90后边检民警林靖锋的战“疫”剪影

  新华社记者毛鑫

  19日中午12点40分,一架国际航班在报告了旅客健康信息后,接到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塔台准许降落回复,开始降落程序。

  与此同时,一条“入境航班报告有两名旅客有发热迹象,需要直接送医观察”的通报,也到了广州白云边检站执勤队副队长李辉手中。

  根据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广州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遇到此类警情需派出民警进驻检疫隔离区,进行远程验放。

  “队长,我去吧。”90后边检民警林靖锋获悉任务后,主动提出了申请,“战友们已经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了三四个小时了,我去把他们换下来。”说着,他便来到穿脱间,将口罩、防护服、手套、护目镜、鞋套一一穿戴整齐。

  “一定要注意!仔细检查一下防护装备按规范穿好没有。”李辉紧跟在林靖锋身后一路叮咛,眼看着又有一架航班落地,他只能以最短的时间跟林靖锋强调白云机场最新的口岸验放流程。

  穿好防护装备的林靖锋,拿上验讫章和对讲机,走向了隔离区。

  当前,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在增加。近几天,广州白云机场平均进港国际航班在24班左右,约4000人经空港入境。这对林靖锋和他的同事们来讲,意味着更大的压力。

  蛇形引导带围成的检疫隔离区中,沿路摆放着分类路线标识,穿着防护装备的工作人员忙碌着,有发热症状的旅客被引导至隔离查验区。

  13时许,林靖锋赶到隔离查验区,迅速做好准备开始进行验放工作。

  “欢迎回国!我是白云边检站民警。现在我为你们办理入境手续,请出示出入境证件,并把口罩摘一下方便进行人证对照。”由于戴着口罩和防护面罩,他不得不扯着嗓子和旅客交流。

  刚刚辗转11个小时回到祖国的旅客程先生及家属,显得十分疲惫和紧张,他就是之前报告的发热旅客之一。

  林靖锋接到程先生的证件,对他进行人证对照,根据要求询问对方行程并逐项登记信息,随后拿起对讲机,向远在督导台指挥勤务的队领导汇报远程验放情况。

  “查验完毕,盖章放行!”听到对讲机那头传来答复后,林靖锋盖下了边检验讫章。

  “你们的入境手续已办理完毕,感谢你们的配合,很快就会有专人接送你们去医院了,请继续支持其他部门的防疫工作安排!” 完成手续后,林靖锋将后续流程告知程先生及家属。

  “我们辗转坐了11个小时飞机,一下来看到很多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现在体温高被通知要去医院,其实挺担心的。”程先生说,但看到国家采取了这么严格的措施,更多的是安心。

  截至19日24时,广东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42例,仅19日当天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4例,其中广州5例。为进一步严防境外输入,白云机场不断完善应对措施,提升工作指引的针对性。

  被问及是否有所顾虑时,林靖锋说:“现在输入性风险还很大,国门是主战场,必须要有人顶上。”

  这是白云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战“疫”中的一个剪影,等待他们的,又是充满挑战、忙碌的一天。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