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首批中医医疗队谈武汉战“疫”

2020-03-17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夏瑾

  大夫为患者进行舌诊。

  护士为患者埋耳豆。

  医疗队为患者制作了用以舒缓情绪的药料包。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供图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中国中医科学院率先成立了国家第一批中医医疗队,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亲自带队,奔赴武汉,支援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先行队伍共24人,包括临床、护理、科研和院感工作人员,后续补充至31人。1月28日起,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李浩副院长担任医疗组组长,率领医疗组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整建制接管了南一病区的医疗工作。

  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李浩表示,南一区以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为主,国家中医医疗队在一个多月的诊疗过程中,不断分析、总结,不断优化方案,对于病证结合、中西合璧治疗新冠肺炎有一些自己的体会和心得。

  李浩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国家第5版和第6版诊疗方案的指导下,中医医疗队对患者初期、中期、后期、恢复期及病情危重程度进行了病证结合治疗。根据病情,遵循中医辨证施治理论,分别有颗粒1、2、3、4、5号方可以选用,体现了中医针对传染病病机演变规律性辨病治疗的特点。

  李浩说,在黄璐琦院士的组织下,医疗核心团队每天对病区患者的治疗情况进行归纳总结。随着对患者诊疗进程的实时深入梳理和多次研讨,团队认为新冠肺炎患者有其共性、规律性的中医病机特点,即湿毒是贯穿整个疾病始终的核心病机。“针对这一核心病机,黄璐琦院士亲自带领团队讨论拟定了基本处方,又亲自征求前线多个团队专家及名老中医意见,最终共识为一个协定处方,取名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曾宪旭】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