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紫金e评:全球战“疫”中展现中国担当

2020-03-17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勇毅

  3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的一个小区响起。歌声中有人大声高喊“Grazie Cina!”(感谢中国!),周围居民纷纷鼓掌表示赞同。此情此景,令人动容。

  疫情无情人有情。中国的援助,让意大利国民感受到来自友国的温暖。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果断采取有力防控措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一直在为全球战“疫”贡献力量。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点赞中国,“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评价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远超出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要求,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中国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交流,全力以赴支援其他国家,国际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为中国战“疫”的力度、速度点赞。

  行之有效的中国行动。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武汉等多个城市关闭离城通道,停止大型群众性活动,暂时关闭公共场馆,严格实施卫生检疫,延长春节假期等;中国疫情防控形成一盘棋格局,兄弟省份支援湖北,亿万民众齐上阵;战“疫”中的多个“第一时间”“打破纪录”,不仅展示了中国强大的领导、组织、动员能力,更体现了中国对人民生命的尊重。 “如何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在这方面开展了全新探索,历史很可能为此感谢中国。” 深入分析中国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后,国际投资银行家罗伯特 劳伦斯库恩这样说道。中国战“疫”,为世界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这不仅仅是为中国人民而战,更是为世界人民而战。

  交流互鉴的中国担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应对。疫情发生不久,中国团队用创纪录的短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完成基因测序,主动同世卫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分享研究成果,加快了国际科研力量对病毒的研究速度。中国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一些大型病毒实验室观察员被允许入境开展工作。目前,中国已经发布了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这些方案源于中国,面向世界,已被翻译成多语种同世界各国分享交流。在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中国同世界一起同舟共济、共抗疫情。

  投木报琼的中国援助。中国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合作;向有关国家捐赠口罩、药品、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向一些国家出口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设备。就在伊朗、意大利等疫情严峻的国家纷纷向国际社会发出求助后,中国迅速组建了志愿医疗队,奔赴疫情前线。“华侨之乡”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联动向海外捐赠了首批防疫物资,苏宁国际集团紧急向意大利捐赠首批急需物资口罩30万只;伊朗驻华大使馆在中国网友建议下,公布了使馆二维码,24小时后,中国网友共捐赠400万元……中国援助为世界战“疫”送上“粮草”和“弹药”,更为携手抗击疫情输入暖流。

  在这场全球战“疫”中,有一种安心叫“中国行动”,有一种风范叫“中国担当”,有一种温暖叫“中国援助”。中国行动、中国担当、中国援助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这场“战疫”也让世界深读中国。中国的每一分努力,都让每一双有良知的眼睛真切看到战“疫”中的中国担当,看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实践。(陆勇毅)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