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家属【武汉:我的战“疫”日记 29】

2020-03-1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共同战疫

《武汉:我的战“疫”日记》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从武汉逐步向全国蔓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防控疫情的过程中,奋战在一线医护人员的以崇高的职业操守传递安定人心的力量,而民间的守望相助,同样散发出脉脉温情。

CCTV-9纪录频道2月22日起,每晚19:54连续播出融媒体短视频《武汉:我的战“疫”日记》,微9时段全天滚动播出。为观众呈现危难中的守护相望,真实的“武汉时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持续推出的融媒体系列短视频《武汉:我的战“疫”日记》系列,每集5分钟,由医护人员、普通市民、坚守岗位的普通劳动者等不同侧面的武汉疫情亲历者们,采用 Vlog(视频日记)的主观视角讲述整个武汉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温暖故事。

《武汉:我的战“疫”日记》第二十九集先导片


第二十九集

临时家属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湘雅重症病房里,医护人员与病人一对一结成“临时家属”,照料病人的日常生活,并关注他们的情绪状态,希望给没有家人陪护的病人更多精神安慰。

湖南的援鄂护士付秦辉,在经历了最初的恐惧和孤独后,与病人共生了一股为生存而斗争的能量。她说,“临时家属”制度不仅有利于病人,对远在他乡的医护人员来讲,也产生了一种亲人就在身边的感觉。在治愈病人的同时,也治愈了自己的心灵。

2020年3月1日,另一位医护人员的“临时家属”病情发生变化,在抢救了七八次后不幸去世。将一切看在眼里的付秦辉感到很害怕,她心中有个强烈的念头:要让自己的“临时家属”平安地走出医院。

湘雅重症病房的医护人员,90%的时间都在ICU病房里。在有气溶胶的高危环境中操作,医护人员需要穿三层防护服,同时穿上尿不湿。虽然工作压力很大,但病人的坚强与对医护人员的信任,让付秦辉觉得这种正能量会冲破一切困难。

他们是离疫情最近的守护者,用仁心和大爱为患者带来希望的曙光。

致敬伟大的医护工作者们!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齐琪 流程编辑:】

头条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