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星吟:人生的“至暗时刻”,写作让她重新拥有力量

2020-03-11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沈杰群

    因为一场车祸,21岁的女主角楚雅左腿高位截肢,梦想成为金融界精英的她,生活一下子坠入低谷。面对人生的“至暗时刻”,楚雅选择写作。经过不懈努力,她成了一名高人气网络作家,参加了网文行业知名的原创文学风云盛典,创作的作品成为盛典上超级IP影视改编价值女频作品之一。

    这是第三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优胜奖作品《彩虹在转角》的情节,也是网文作者楼星吟的真实人生。以网络文学古言创作见长的楼星吟,是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理事,代表作品《公子有疾我有药》《盛世贵女》《彩虹在转角》等,横扫各大人气榜单。

    “只有经历过低谷,你才能写得出鼓励别人的书。”日前,楼星吟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分享了写作扭转命运的经历和感受。

    读初中时,楼星吟喜欢看台湾小说,喜欢席绢,喜欢少女情怀甜蜜的故事。等拥有自己的电脑,她走进了网络文学的世界:言情、都市、历史、玄幻……但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走上创作的道路。

    从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的楼星吟,在广东某县城的邮政银行担任客户经理。2008年7月发生了一场车祸,打破了原本平静知足的生活,楼星吟做了左腿高位截肢手术。

    21岁的楼星吟不敢在父母面前哭泣,不敢想象自己的未来,甚至萌生过死意。一条左腿的失去,几乎意味着整个人生的失控。她失去了工作,也失去了当时的男朋友。

    人生最低谷时期,生性乐观坚强的楼星吟“咬着牙挺过来了”。她当时心中最坚定的想法就是要“把拐杖放开,像个正常人一样生活,不能下半辈子都要靠着拐杖,庸碌无为”。楼星吟穿上义肢,训练了整整两年。两年时光,忍受无数次练习的失败和煎熬,而看网络小说成了她生活中最开心的精神支柱。

    有个朋友问她,既然这么喜欢看,何不自己写一本?受到朋友的启发,楼星吟白天做完康复训练,夜晚就开始写小说,每天能写3000-4000字。康复结束,她找了一份在药店收银的工作,依然坚持写作。

    写作生活让搂星吟觉得“活着蛮不错的,动力满满”。创作渐入佳境之后,每个月靠创作的收入很快开始远超了本职工作。后来,为了提高创作水平,她还专门跑到出版工作室做过一段时间编辑,学习文学的创作方式。

    楼星吟坦言,很多小说情节来自梦境。一直以来,她的创作也持续了这样的“灵气”。喜欢传统文化,爱听古风歌曲的她,还会从中汲取灵感用于自己的古言题材创作;她喜欢动漫,像《哪吒之魔童转世》《白蛇》等国漫,以及一些日漫,都是她的心头好。这些爱好使她笔下的人物既有东方传统文化的韵味气质,又有现代叙事手法的轻快明了。

    而根据自己经历创作的现实题材小说《彩虹在转角》,则是出于一次偶然。

    一次,她偶然看到一则社会新闻,一个高考生因为高考失利跳楼,这让她感到很难过。同样经历过人生低谷的她,产生了一个念头:通过小说告诉那些悲观灰心的读者,“你所经历的那些黑暗都只是短暂的,只要向前看,就肯定会有你自己的彩虹”。

    写这本书时,有些过往的事情记不清了,楼星吟还会去问妈妈。妈妈一提起来就难过,她反而安慰妈妈“只是问你一些问题,不用这么悲观”。

    网络文学作品通常是付费阅读,但是,楼星吟将这本展现真实经历的小说,专门设置成了全网免费。

    《彩虹在转角》的完本感言中,她说,这部作品是“带着自己的色彩”。“要谢谢读者们的支持,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不会走到今天”。

    如今的楼星吟已经成为全职作家,码字时会用码字软件锁掉整个屏幕,笑称“进了小黑屋,写不完不出来”。她保持固定的更新频率,每天会写4000—10000字。许多读者粉丝会固定等着她每天的更新,即使某天断更了,她在后面也会补回去。

    楼星吟通过写作,用稿费为家人买了房子。她希望后面能通过更努力的创作,让家人生活得更幸福顺遂。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