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爷爷回信了!

2020-03-07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林洁)“用知识缝制铠甲,不远的将来,当你们走出社会,在各行各业都将由你们披甲上阵。”钟南山院士给全国各地的小朋友回信了!落款署名“南山爷爷”。

自从新冠肺炎肆虐以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收到了很多寄给钟南山院士的信件,表示关怀感激的、嘘寒问暖的、推荐中药药方的、直接寄来草药的。在堆积如山的信件中有一抹亮色,那就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生、中学生寄给钟南山爷爷的信,还有他们亲手画的钟南山爷爷。


“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初春,我很高兴收到你们的来信。”收到小朋友的来信,钟南山院士十分珍视,认真阅读了每一封来信,亲自回信,并亲笔写下了对青少年的寄语。

小朋友的信件来自广东广州、广东江门、佛山南海、东莞石龙、北京、山东淄博、山东济宁、安徽池州、江苏连云港、广西梧州等地。钟南山说,“有很多地方我还没有去过,谢谢你们把家乡的风景带到了我的眼前。”


记者看到,小朋友的信件中,有的字迹娟秀,有的用拼音代替语言,还有素描刻画“南山爷爷”肖像,工整漂亮的手抄报……或许在此之前,小朋友们可能不会去关注这位“80后”的院士。但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认识了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逆行者”。


在回信中,钟南山表示,“我看到了你们认真的一笔一划、用心设计颜色鲜艳的图画、稚嫩的文字、真挚的语气、你们的勇气和理想,都深深地感动着我。生长在这个时代,你们是幸福的。你们善于表达、善于分享,中国有你们这些充满活力的新生代,我感到无比欣慰!”

紧接着,钟南山说,这个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你们有害怕、也有担忧;但是我更多地看到了你们的勇气和你们的理想。“新冠肺炎,这不是中国的疾病,而是人类的疾病。”希望你们相信我们的国家,相信我们的白衣天使战队。无论是在一线抗疫,还是在家里学习,我们都是在与疾病进行战斗。

好好利用“停课不停学”的这段日子不断学习。最后,钟南山勉励小朋友们,你们是未来的接班人,希望你们好好学习,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不惧艰辛、勇敢前行!

【责任编辑:齐征 流程编辑:齐征】

头条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