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小豹健康空间】婴幼儿不适合戴口罩,应以“被动防护”为主

2020-02-26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岁以下的婴儿不适合戴口罩,年龄小的孩子又戴不住口罩,该怎么办?

    对于这个问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早有介绍:不适合或不能戴口罩的孩子主要以“被动防护”为主,即靠父母、家人、看护人的防护措施间接保护孩子。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看护人要戴好口罩;不要对着孩子打喷嚏、呼气;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臂捂住口鼻,然后手臂要及时清洗,纸巾别忘了丢弃。

    此外,孩子的衣着应该适中,既不要捂着也不能着凉。用餐方面,家长不要跟孩子共用餐具;给孩子喂食较热的食物时,不要用嘴吹,更不可用嘴咀嚼完食物再喂给孩子。家长和孩子玩耍、抱孩子之前要洗手。外出时,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回家后,应把外面穿的衣物换掉。

    家里要定期通风,一般每天通风2-3次,每次大概20-30分钟。通风时,可以一个屋一个屋通风,孩子不要待在正在通风的房间,以免着凉。如果家长有呼吸道感染,比如感冒了,一定要戴口罩,要做好适当的居家隔离。

    家长带小宝宝外出时,可以带一些含酒精的手消毒液给宝宝消毒。

    你还想了解哪些内容?欢迎给青小豹邮箱(qingxiaobaojk@163.com)留言。(摄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后期:诗童 漫画:张玉佳)

【编辑:杨海琴】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