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小豹健康空间】孩子不愿戴口罩?讲故事、做游戏试试

2020-02-25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儿童是需要特别关注的群体。孩子必须外出怎么办?除了戴口罩,还能怎么给孩子做防护?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介绍了儿童的防护知识。下面的防护顺口溜家长们可记好咯:要警惕,莫恐慌,勤洗手,戴口罩,别乱摸,多通风,不扎堆,少闲逛,多锻炼,重营养,不舒服,早发现,若接触,还发热,发热门诊去就诊。对医生,不隐瞒,放轻松,遵医嘱,你我他,齐防护,好心情,才能赢。

新冠病肺炎行期间,如果儿童不得不外出,比如要去接种疫苗,王荃建议:单独预约,分散接种。有一些需要连续接种的疫苗,短时间的、暂时的中断并不会导致之前接种的疫苗白种了,只需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早补种中断的这一剂就可以了。但是也要提醒大家,有一些疫苗不能延迟接种,比如狂犬病疫苗,如果被狗咬伤,当天一定要去接种狂犬病疫苗。

外出时,孩子可能不愿意戴口罩,觉得戴着比较憋闷,不舒服,甚至有的孩子觉得戴口罩不好看,口罩的带子勒耳朵……

在这种情况下,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通过讲故事、讲道理的方法,告诉孩子为什么现阶段要戴口罩,如果不戴口罩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父母要以身作则,自己把口罩戴好。对于一些低龄的孩子,可以采取做游戏、讲故事等方法,做一些角色扮演。比如,让孩子给玩具戴口罩。

儿童的脸形相对较小,尤其是低龄儿童,家长一定要买儿童专用的一次性口罩,千万不要用大人的口罩代替。要注意儿童戴口罩和摘口罩的方式和成人是一致的。

你还想了解哪些内容?欢迎给青小豹邮箱(qingxiaobaojk@163.com)留言。(摄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后期:诗童 漫画:张玉佳)

【编辑:郭艳丽】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